竞技风暴

新华社:中韩女棋手 33岁对23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8:46 云南日报

  第三届正官庄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日前在上海进行。在这个代表世界女子围棋最高水平的比赛中,中国女棋手的平均年龄是33岁,而韩国选手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这或许正是中韩女子围棋的差距。

  参赛的5名中国女棋手中,有两位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两人为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出生,只有一名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出生的小棋手。年纪最大的是主将芮乃伟九段,今 年已经42岁,年纪最小的是曹呈初段,今年18岁。

  韩国5名女棋手,两人生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三人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主将朴志恩生于1983年,年仅22岁。

  日本5名女棋手的平均年龄为27岁。她们中有3人生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两人生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主将小林泉美28岁。

  中国女子围棋曾经独步天下。自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中国女棋手曾傲视群芳30年,棋界现在还在津津乐道:当年孔祥明出访,下7盘赢7盘。用围棋前辈陈祖德的话来说,就是“打遍天下无敌手”。

  但是,近年来韩国年轻女棋手迅速崛起,风头已全面盖过了中国队。在上届正官庄杯赛中,韩国选手包揽了前四名。

  旅居韩国、目前是韩国棋院棋手的芮乃伟此次代表中国参赛,是由韩国主办方先提出建议的,而后中国棋院接受了这一建议。这是芮乃伟十几年来首次代表中国参赛。

  当年,韩国棋院非常大度地接受芮乃伟到韩国下棋,那时韩国女子围棋水平还不高。事实上,芮乃伟有效地带动了韩国女子围棋水平的提高。现在,韩国一些年轻女棋手能够屡屡战胜她。

  “前几年参加比赛的中国女棋手面孔不变,”韩国主将朴志恩这么评价中国女棋手,这位获得了上届正官庄杯世界冠军的韩国年轻高手同时表示,近年来中国围棋界不断培养青年女棋手,“中国女棋手会逐渐强大起来,韩国女棋手要保持优势,必须加倍努力。”

  中国围棋协会正在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女子围棋的进步:从2000年开始,入段赛增加了两个女棋手的名额,而中国围棋集训队从2001年开始,女棋手人数从4个增加到了8个。

  若干年后,代表中国参赛的女棋手应该会年轻一些。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