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联赛是十运会前哨战 津军强势明显地位难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0:50 今晚报

  2004-2005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大幕落下,天津普利司通女排成功实现三连冠。在看似平淡的结果的背后,有着许多与往届联赛不同的情况:在十运会即将到来之际,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更是一场十运会的前哨战。

  津军保持强势 浙苏开始崛起

  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格局较之前两个赛季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虽然天津队和八一队依然雄踞前两位,但她们在联赛中都曾不同程度地受到了生力军的冲击,两队都曾负于浙江队,而浙江队凭借快速多变、个性鲜明的打法,一举跻身三强行列。江苏队是另外一支生力军,她们有老将孙玥坐镇,接连击败辽宁、四川等劲旅,最终名列第四。老牌劲旅辽宁队受到了严重的冲击,虽然其主场盘锦一度热火朝天,但由于人员不整,主力队员状态不佳,加之打法落后,终于一蹶不振,跌落到第五名的位置。

  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格局的变化表明,经过四年一次的全运会周期,南方传统强队已经逐渐开始恢复元气,吹响了反攻的号角,浙江队和江苏队就是其中的代表。浙苏两队特点有些相似,队员虽然年轻,但大都有了几年的联赛经验,正值当打之年,如今队中又召回了一些老队员,她们在比赛关键时刻都起了十分关键的作用。无论是浙江队的主攻手殷茵还是江苏队的主攻手孙玥,都为各自球队冲进四强立下大功。其实,浙江队、江苏队只是多支新军中表现比较抢眼的两支队伍,其他诸如上海队、山东队、河南队等一批年轻队员经过近几个赛季的锤炼,也都在走向成熟。沪、鲁、豫等队球员平均年龄小,技战术发挥不够稳定,但她们身体素质好,发展空间很大。特别是像河南队、上海队,本赛季都是经过保级大战才艰难取胜的,这样关键性的比赛对于年轻队员来讲,正是增加比赛经验的最佳机会。

  坚持快变打法 注重整体攻防

  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格局的变化给各队指明了一条道路,那就是走全面、打整体的路子。当年,天津队还是中国排坛一只“丑小鸭”时,在全队没有明星的情况下,就是靠着集体努力才挫败了八一队,首次夺得联赛冠军。当时,天津队靠的不是强攻,而是快变的战术组合,有快有慢,声东击西,依靠节奏的变化,战胜了对手。接连三个赛季,天津队一直坚定不移地走着注重整体攻防之路,她们依靠快速多变的打法,已经连续十次击败八一队,优异的战绩足以说明这种打法的成功。如今,在全国女排联赛中,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球队在运用这种打法,虽然各队在细节上各有特点,但快速多变是总体发展趋势,浙江队和江苏队依靠这种打法成为本赛季的“黑马”就是鲜活的证明。辽宁队退出强队竞争行列,除了人员不整外,与她们多年来靠强攻为主,队员技术粗糙也有一定的关系。

  新人纷纷涌现 老将勇挑大梁

  在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中,一批新人和老将的表现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批20世纪80年代初期出生的球员日益挑起了各队的大梁时,人们惊喜地发现,一些20世纪80年代后期出生的球员也出现在赛场上,而且显示出较好的能力。罗瑜、殷娜、王一梅等是其中的佼佼者。虽然从能力和经验上看,她们并不是球队中的主要得分手,但能在竞争激烈的联赛赛场上站住脚跟,至少说明她们有良好的发展潜力。而20世纪80年代中期出生的一批队员应该更多地引起我们的注意,因为从年龄上看,她们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女排的主力军。各队中这样的队员都是中坚力量,随着比赛经验的增加和技术的日渐成形,她们成为各队不可缺少的人物,比如苏浙两队中组织进攻的灵魂人物赵云和管菁菁就是二传手中的佼佼者,已经成为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新的培养目标。

  除了新人之外,一些30岁开外的老将在赛场上表现出的良好的竞技状态,让人们对优秀运动员延长运动生命有了一定的信心。像天津队的二传手丁红莹,今年虽已33岁,但仍保持着很好的体能和状态,而且技术日臻成熟,她在一个赛季的征战中很少受伤,这让很多小队员都十分羡慕。殷茵更是浙江队本赛季取得联赛季军的功臣,要不是她在半决赛中脚部受伤,最终与天津队争夺冠军的很可能就是浙江队了。江苏队的主攻手孙玥、八一队的副攻手吴咏梅、福建队的自由人李艳等老将,在本赛季联赛中的表现也十分突出。可以预计,今年的十运会上,将会有更多的老将重新出现在赛场之上。老将是把“双刃剑”,她们的回归,一方面可能给球队带来了新的竞争,促进球队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过分依赖她们而让球队更加保守,制约了发展。

  从本赛季全国女排联赛呈现出的新格局来看,今年的十运会女排赛场很可能会出现一场混战,争夺将更加激烈。经过一个赛季联赛的对抗,各队均已基本摸清了对手的底牌,下一阶段的备战将会更有针对性。十运会的女排赛,肯定会高潮迭起,精彩无限。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