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课——形象体现“我能行”——访北京光明小学校长刘永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53 中国体育报

  提起北京市光明小学,很多人就会联想到“我能行”这句著名的口号。“我能行”作为光明小学的办学理念,已经成为该校的标志。光明小学力求给学生创造一个宽松的环境,在培养学生自信心的同时,为学生提供一个展示自己才能的平台,挖掘学生的多方面才能。在提倡素质教育、培养全面发展人才的今天,“我能行”具有非常的意义,而体育教学在体现“我能行”具有突出作用。光明小学校长刘永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一次强调了体育课在塑造学生优秀品质方面的重要性。

  记者:刘校长,您认为体育课的功能是什么?

  刘永胜:我认为,小学体育课担负着三个任务:锻炼身体;培养健康的心理,培养团队意识和积极向上、顽强拼搏的精神;调动学生的兴趣,让学生体会更多欢乐。如果一个体育老师上的体育课完成了这三个任务,这就是一节成功的体育课,这就是一个优秀的体育老师。

  记者:光明小学的体育教学情况如何?又有什么特色呢?

  刘永胜:光明小学的体育教学由四部分组成:体育课、课间操、课外活动、校运动队。我们学校的体育课强调参与性,注重差异性。体育课上的时间尽可能地让学生参与进来,鼓励学生大胆尝试,给每个学生发挥自己特长的空间,例如,每节课都有5分钟的自由活动时间,学生可以在这段时间里从事自己喜爱的体育活动。

  记者:光明小学在学校教育中强调“我能行”,意在培养学生自信。体育教学是否也围绕这个校训,又是如何体现这个校训呢?

  刘永胜:体育课可以形象地体现“我能行”这个办学理念。我认为,在体育教学中,学习基本的运动技能还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学习运动技能不是小学体育教学的重点。小学的体育教学要通过运动技能的学习,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让学生们体验小学生活的欢乐、竞赛的欢乐、合作的欢乐、拼搏的欢乐、成功的欢乐。学习技能是载体,是手段,是过程,最终目的是培养学生良好的锻炼习惯,为培养终身体育习惯打下基础,也有利于步入社会后适应各种挫折。

  “我能行”是光明小学的办学理念,在学校的各个层面都在贯彻这个理念,在体育教学中也不例外,而且体育课更能让学生体会通过努力获得成功的喜悦。“努力才能行”、“今天不行明天行”、“相互支持行,大家合作行”,在体育课及体育活动中学生们对这些耳熟能详的口号体会得更加深刻。

  “我能行”不仅强调不放弃的精神,也表明了一种自信。学校创造各种机会让学生增加自信。例如每天的课间操时间,除了做教育部规定的广播操和学校的自编韵律操,第三块时间是用来展示学生自编游戏的,编游戏的学生要到主席台上教全校师生自编的游戏,这个措施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创造力。广播操的领操员每天都换,目的是将领操作为一个展示学生自信的平台,让每个学生有机会体验站在全体师生面前的感觉。

  此外,为了培养学生自信,保护学生自尊,体育课在评价方面也做了新的尝试,在进行一个新内容的教学时,教师会让同学们一起鼓励那些能力稍差的学生,鼓励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战胜自我取得成功。在评价时,采用老师评价学生,学生之间相互评价的方式,让学生全面参与到体育课中。

  记者:学校强调参与性、趣味性,是否会造成这样一个现象:过分注意学生的兴趣,以学生为教学主体,而忽略了运动技能的培养,也就是说体育成绩突出的学生不多?

  刘永胜:参与性与趣味性是面向每一个孩子的,对于那些有特殊的运动天赋或者兴趣的学生,学校将给予重点培养。光明小学的田径队和足球队成绩很好,田径在北京市崇文区小学生运动会上保持着多项纪录,足球队是全国百名优秀足球学校之一。

  此外,光明小学在1至3年级开设了围棋课,每周一节,排在课表里,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广泛接触多种体育活动,既有利于开发思维,也让孩子们学会一项休闲技能,当然也不排除培养优秀选手的可能。

  作者:王静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