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用最擅长的方式迎接2008年--奥运百印刻出中国特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53 中国体育报

  “我希望可以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海知名制印人黄幼华先生在“中国印”的灵感触动下,制作出了“奥运百肖形印章”,再抒一曲“中国印”与奥运之缘。

  雅典奥运会期间,黄幼华和无数中国人一起为我国健儿在奥运赛场上的奋勇拼搏的精神所感动。黄幼华自北京奥运会徽发布以来,就酝酿的一个大胆的创意更加强烈地激荡着 他:选择运动中的人作为印章主体,选择奥运会27个比赛大项下各个项目技术动作中最精彩的一瞬,制作100枚印章,组成“奥运百肖形印章”,用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向世界展示神圣的奥林匹克运动。

  49岁的黄幼华从7岁开始学习中国山水画的创作,近20年来专攻印艺,在对吴昌硕、齐白石印艺的长期研习和在师承现代著名篆刻大家来楚生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自己古拙雄奇的大写意风格。他不断在前人的艺术方式上加以改进和创新,他创作的“十二生肖系列”曾为之赢得“来楚生”后第一人的称号。在艺术表现及风格上大刀阔斧,又擅长对细节进行情趣追求的他,通过一遍遍反复观看各个项目的比赛录像,并根据自己头脑中已经形成的印记进行反复揣摩,一次次地权衡比对,初步确定下来三百余个可以进行雕刻的运动技术动作图形。

  经过为时3个月的精心创作,在200余枚印章中,他精心挑选出了100枚组成了《奥运百肖形印》。这套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而创作的“百肖形印”很好地借鉴了“中国印”的手法,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表现奥运项目在竞技时的状态,以熟练的刀法来表现简洁的构图,以形成图案的动感。100枚形态各异的印章惟妙惟肖、淋漓尽致、形象生动地把最佳的项目竞技状态跃然纸上,大气古朴的创作理念,既展现了中国传统艺术形式的特色,又具有悄然跃动的现代气息。

  多家报纸先后刊登了黄幼华的作品,面对采访他说,以中国传统印鉴形式加上中国汉代竹简字共同构建的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从一面世,就吸引了全世界的好评,是“中国印”触发了他的灵感,而中国健儿刻苦的训练和顽强的拼搏精神,中国体育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历史性突破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我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表达内心对2008年北京奥运的期待之情,而作为一名制印人,我选择了自己最擅长和热爱的方式,表达内心的感情,祝2008年奥运会成功圆满!”

  作者:曹 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