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别往姚明身上扣屎盆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44 城市快报

  方李敏

  姚式扣篮 供图/PHOTOCOME

  2米26的身高,激发了球迷太多的想象,然而全联盟仅次于布拉德利(2米29)的身高在一定区域内限制了姚明的发挥,大腿以下区域的球很难掌握。身高是姚明的巨大优势,更 使他背负着沉重的期望。姚明发挥不好,然而火箭赢了,人们就大肆怀疑姚明的存在价值;姚明发挥好了,而火箭输了,人们就认为姚明还是难以担负起全队的胜利重任。不论怎样,这屎盆子是扣定了。这就好比,说你不漂亮,你可能会不理我,说我不懂得欣赏;说你漂亮,你说我虚伪,你怀疑我是不是见了一个女生就会那么说,这就陷入了两难困境。

  那些质问姚明在他的第三个赛季为什么还不能成为统治性人物时,他们实在应该好好考虑。身高并不能代表什么,如果姚明能够稍微矮一点,也许实战效果会更好一点。杰夫·范甘迪就曾说过,如果姚明的身高在2米16左右,他可能就会是火箭的绝对大佬。有一点还必须提及,和相同身高的纯种全联盟球员相比,亚洲球员先天的肌肉条件和弹跳力还是要差很多。全联盟越来越多的球队,尤其是西部的球队,变得极为重视速度。美国传奇教练约翰·伍登很早时就坚信速度战胜力量。这有利于我们理解为什么姚明的犯规和失误要比上个赛季增加很多,同时他的篮板以及盖帽也更明显减少。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姚明平均每场拿下8.4个篮板,位居全联盟第26的位置。而身高比姚明矮了10厘米的超音速球员雷吉·埃文斯在篮板球数据方面要明显优于姚明。埃文斯控球、运球速度也要比姚明更快。

  根本无须怀疑姚明是否会越来越健壮,美国职业篮球训练方法以及饮食配方值得信任。姚明必须学会撞,学会喊,这种建议已经提了不止N遍。姚明为什么经常犯规?不是他自身不去适应规则,而是他的队友在防守上并没有发挥出自身最大的能量,每个人都应该想着尽可能多地分担防守压力,这种问题就好办了。姚明已经很努力了,他是后场篮下的最好一道防线,要么盖帽成功,要么犯规,这都是很正常的。你不可能将所有的防守任务都交给姚明,总不能让AC米兰所有的中、后、前场球员都忙着进攻,而让门将迪达一个人在后面等着被扣屎盆子。别人防守不努力,姚明的犯规次数肯定增加,然后上场时间就无法保证,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火箭在篮板球上的控制能力。

  另外,此前就多次提过,姚明在防守时,还必须有另外一个人在姚明同进攻球员对抗时,站出来摘篮板球。很多人呼吁增加姚明的上场时间,那就请其他火箭球星能够分担多一点的防守任务,积极一点,激情一点,杰夫·范甘迪的手腕必须更有效。

  记者方李敏/城市快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