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头号劳模任何位置都能胜任 解读贝莱特多面手陆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9:22 半岛都市报

  这是贝莱特队友们对陆峰的称呼。来到队中8个月,陆峰在贝莱特队中已经很有人缘,大家也都喜欢跟性格随和的他开玩笑。开始队友们都叫他“河南人”,后来觉得麻烦,直接叫成“小河”。在前不久上映的影片《天下无贼》中,有个叫傻根的河南人,看过这部电影之后,不少队友都说陆峰跟傻根长得很像,“我觉得不像啊,可他们都这么说。”陆峰一脸无辜。

  在贝莱特的中超元年赛季中,初来乍到的陆峰迅速成为绝对主力。在全年联赛中,陆峰只在对北京现代的比赛中停赛一场,对重庆打了半场,此外还有一场在还有20分钟结束时被换下,其他时间一律全勤,在贝莱特所有队员中出场时间最多,而且还打进了五个球,与孙新波并列球队最佳射手,堪称贝莱特队的头号劳模。

  陆峰在队中以技术出色而著称,但他接受专业训练的时间却并不长。据他回忆,自己小学四年级开始踢球,不过当时并没有接受专业训练,直到高中,陆峰才进了正式的体校,开始正规的足球训练。因此,有人开玩笑说他是“踢野球”的。陆峰的细腻脚法是怎么练出来的,记者听说一个民间版本,据说他以前在初中放学后,一个人在操场摸黑踢球,在黑灯瞎火中练出了技术。

  作为沈祥福麾下的弟子,陆峰对那届国奥队感情很深,认为“这是踢球至今印象最深刻的经历。”在国奥的几年时光,记载着陆峰的成长历程,对于去年的冲击奥运失利,陆峰还是有些不太服气:“第一场输给韩国很关键,那场之后球队陷入了被动,大家心态也就不怎么平和了,如果是场平局,后面还很难说。”那次打击对这批人来说都很沉重,不过陆峰还是认为:“最难的还是沈指,他比我们背负了更大的压力。”

  今天在采访陆峰的时候,刚刚得知了国青在凌晨败给挪威,从而在卡塔尔八国赛小组淘汰的消息。而在过了春节之后,这支国青队就将升格为国奥队,担负起冲击2008奥运的重任。作为一个“过来人”,陆峰给下届国奥队提了个醒,“如何保持平和的心态最关键,从一个青年队队员,一下子打上中超主力,心态上肯定要起变化的。同时,比赛时候的心态也很重要,这支国奥队承担的东西太多,大家要对他们有耐心。”

  对于所有国字号队员来说,恐韩是一个难解的心结。陆峰也不例外,去年3月3日国奥首战韩国的那场比赛让他刻骨铭心,“那场比赛让我打前锋,本来是想用我的技术来控球的,结果太紧张了,根本没碰到几次球。”回忆起来,陆峰最大的感受还是一颗平常心,“当时我们太想赢韩国了,上场之后一片茫然,其实当时大家实力真是差不多,我们没发挥出来。”至于最终韩国六胜出线,陆峰说:“到了咱们主场的时候,人家气势上来了,咱们的确有差距了。”

  上赛季从河南建业转会到贝莱特,这对陆峰来说意义重大,他特别要感谢当时的球队主教练汤乐普。“在打青年队联赛的时候,汤导就曾让我过来,所以在我提出转会之后,尽管有别的球队也联系过我,但想到汤导对我的信任,我就决定到青岛来了。”同时,能从中甲打到中超,陆峰对颐中俱乐部也很感激:“毕竟从中甲到中超不容易,而且我转会费又那么高,俱乐部为我付出了很多。”

  这是不少岛城球迷对贝莱特队中“国奥四少”的称呼,如今其他三人都上了转会名单,对此陆峰也是有些伤感:“知道他们被挂牌,我很意外,大家在一起这么多年了,感情的确是没得说。”他一个个给记者数过来,“我能来青岛,高明牵线搭桥帮了不少忙;我来球队后,一直跟杨君住在一起,关系非常好;曲波也是我在国奥的老队友,感情挺深。”对于这三人的离去,陆峰表示:“这也是个机会,处理好了,说不定也是个好事。”

  还在沈祥福手下时,陆峰就是国奥队中有名的多面手,从拖后中卫到后腰,从前腰到前锋,陆峰几乎每个位置都能胜任。上赛季在贝莱特队中,陆峰也是先后担任过前腰和后腰,对于自己最擅长的位置,陆峰认为还是中场,“后腰和前腰都行,控球组织我还可以,打前锋我不是很适合,尤其是自己站在前面,感觉发挥不出自己的特点。”他表示,上赛季在贝莱特时表现不错,与位置适合自己大有关系。

  来青岛8个月了,陆峰已经喜欢上了这个城市,“无论踢球还是生活,我在这过得不错。”球队上赛季成绩不理想,陆峰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作为球员,我下半赛季的表现也不是很理想,状态没有刚来时那么好。”他有些自责。对于球队新赛季的前景,陆峰还是很有信心:“现在新俱乐部成立了,殷导也快过来了,大家现在非常团结,我觉得很有希望取得好成绩。”

  本报特派记者 崔恒亮(本报海埂1月18日电)

  新赛季来临之前,贝莱特昔日的“国奥四少”面临各奔东西,去年这个时候他们在海埂共同嬉戏,可如今只剩陆峰一人了。作为上赛季的中场核心和最佳射手,陆峰正在慢慢成长为年轻的贝莱特队中新的偶像。不过,也许是处世低调的缘故,尽管在贝莱特效力了一个赛季,可河南小伙陆峰在岛城球迷心目中仍然只有一个模糊的轮廓。昨天中午,记者在海埂基地与陆峰促膝谈心,下面的这十个关键词,将为岛城球迷展现一个真实的陆峰。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