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重庆晚报:香河春天在哪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04:20 重庆晚报

  没有冰雪的痕迹,但凛冽的北风之中,阳光灿烂的香河依旧是干冷的严冬。眼下的香河,还嗅不到春的气息,听不到春天的脚步。冬天来了,春天还远吗?雪莱似的乐观多少停留在精神胜利法的层面上,当香河还在静静的冬眠时,即将在这里举行的事关中国足球未来命运前途的香河足代会也让人难以感受到春的脉搏……

  春天在哪里?中国足球的春天在哪里?仿佛是攥在总局高官,中国足协22位执委的 手心里。一会是南北分区,一会是四年不降,一会又是只今年不降。据说昨天下午执委们争吵了五个小时,也没有一个准信。折腾过去,折腾过来,离今年联赛没有两个月了,只有无奈带着耳朵到香河的俱乐部老总们连赛制是什么都还没弄明白,他们的眼中哪里看得到春天。

  不过冬天始终要过去,所以我们还得在香河寻找春天,仅仅今天一天时间的足代会,我们没有奢求,只是希望代表们能够在为中国足球命运前途着眼的整体利益上行使他们庄严的表决权。权力即话语,毕竟,中国足球的春天暂时还捏在他们手心里。争论五个小时无结果

  昨天全国各地的老记都扑到了香河,尽管足代会要今天才开,但他们都知道,其实这次会议最核心的,有关今后今年中超赛制的问题跟昨天下午召开的执委会息息相关,如果中国足协提交的两套方案任中一套在执委会上得到通过,今天足代会的举手表决只不过是走过场了。

  虽然老记们是无法旁听执委会的,但据本报记者了解,作为总局代表,局长助理崔大林昨天在会议上对深化足球改革提出了五点看法,一、中国足球当前的主要矛盾。二、中国足球的发展目标。三、为达到这个目标需要采取的手段。四、足球深化改革的要点。五、足球改革如何为备战08奥运服务。在他讲话的基础上,执委在会议的最后形成了一个会议议程之外的共识,即今后中国足球发展的立足点和方向决不是单纯以联赛为核心,而是为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服务。而这个共识的基本纲领则是两个“有利于”,即有利于中国足球水平的整体提高,有利于08奥运足球项目实现全面突破。

  昨天有关赛制的问题的确引起了执委内部的极大争议,最开始就有一名地方体育局长激动的站起来力陈四年不降的弊端,“这样就等于回到专业队时代了,没有降级,这难道是中国特色的足球联赛?”据说该体育局长的话在执委中引起了共鸣,由于足协方面的坚持意见很大,所以最终关于究竟四年不降还是一年不降,昨天的执委会并没有形成一致,这还得拿到今天的足代会上继续争论。一切还得由刘鹏拍板

  在前两天阎世铎拿出“四年不降”的方案后,接着就有消息说总局已经认可阎世铎的A方案“四年不降”。据本报记者了解,17日阎世铎的确去总局向几位主管竞训的副局长汇报足协的赛制方案,第一套方案就是所谓的四年不降,第二套方案则是05不降,未来三年升二降一。总局高层的明确指示是,如果通过第一套方案,必须讨论出采取哪些措施在没有降级的环境里增加比赛精彩程度,从而满足球迷,让中超不至于无人喝彩。如果采取第二套方案则必须考虑怎样加强稳定因素,在有升降级的环境里避免假赌黑,杜绝不要出事,保证稳定迎接08奥运会。

  据透露,体育总局已经发文到各个司局,20日局长刘鹏要亲临足协听取汇报。总局权威人士告诉记者,“最终赛制怎样,看来还得由足协20日向刘鹏汇报了以后才能拍板。”

  首席记者 王印毅今天,公决日只是举手?

  按照中国足协的章程,足协应该提前一个月将有关足代会的内容下发到各会员单位,但由于这次特别会议的紧急性,直到昨晚相关的议程才发到大家手里。从这份议程来看,今天长达3个小时的分组讨论就将决定中国足球未来几年的最终走向。

  这次会议将从上午8点开始直至下午5点半结束,上午8点至9点将首先由南勇讲话开始,而南勇第一个将谈到的就是《关于修改中国足协章程的报告》,而在此之后从9点开始,同为中国足协副主席的杨一民也将作《关于治理联赛环境,净化中国足球赛场》的报告,到这里上午的会议就将进入讨论程序,直至会议在11点休会。而从下午2点半开始直到4点半,两个小时的时间依然被安排为分组讨论,而这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将涉及到联赛赛制,从4点半开始,会议就将进入表决阶段,不过按照一贯的情况,这次会议所涉及到的若干矛盾应该在表决开始前就已经得到了默契通过。而且像赛制等很多敏感的问题并不一定会拿到足代会上来举手表决,而且议程上也没有注明。俱乐部地方足协都有牢骚

  各俱乐部是中超的主体,但按照足协章程仅仅只是列席代表的他们却对与自己命运息息相关的赛制没有投票表决权,这无疑让大家很是不满,昨天香河到处可以听到俱乐部老总的埋怨和牢骚。“我们能有什么法子,只有带着耳朵来,因为我们并没有发言权,”牢骚之后,大家更多的是无奈。

  无奈归无奈,但还得混下去的俱乐部对这次足代会还是投入了相当大的热情,用力帆老总陈宏的话说,这次会议内容事关赛制和走势,他必须亲自来聆听,然后针对出台的内容采取对策。好多俱乐部老总都是带着同样的目的来香河的。尽管没有表决权,但俱乐部老总们还是希望执委们能够考虑中国足球实际的问题,“如果真是四年不降,我们也不反对,但中国足协必须有配套的措施,比如如何提高精彩程度,打击有可能因为降薪引起的球员更大规模的赌球打假等行为”,陈宏的观点很鲜明。

  作为中国足协一贯的拥趸,地方足协这次参加大会牢骚也不少,“抱什么期望?实话说,我的心是麻木的,我对这次会议根本不抱什么期望!”一位与会代表颇有些不合时宜的“掏心话”,但他坚持不改自己的口风:“能够指望足协制订出什么好的大政方针?仅仅围绕一个升降级问题,足协召开了多少次会?但有结果吗?你看看外界的舆论,今天一个四年不降,明天一个南北分区赛,后天又捅出个什么新的花样。可以说,如今的中国足坛没有几个人知道阎世铎他们到底想要干什么。”很多地方足协官员都抱着走过场的心态来的,“喊我们举手就举手,领导怎么说,我们怎么做。”这些地方大员更关心的是今天中午一点在香河举行的十运会足球预赛抽签,“那才是我们要操心的,其他的事,还是中国足协自己看着办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哈达威经典复刻


功夫文化靠近潮界


魔球升级七龙珠


简约版Huarach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