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陕西重竞技中心主任:十运会任务再重也得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10:4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陕西重竞技中心主任:十运会任务再重也得担
  张敏侃侃而谈。记者王晓林摄如同一座大山,十运夺金的沉重压力压在我省各个项目当家人的心头。作为省体育系统最大的一个中心,省重竞技中心主任张敏自然也不例外。“我们人多、项目多,夺金的指标也最多。但日子难过总不能不过,既然咱当这个家,任务再重也得担。”

  大步超越谈何容易

  “自六运会后,除了跆拳道,陕西的重竞技项目就没有拿过全运会金牌。十运会我们的指标是跆拳道一块,其他4个大项两块。你说压力有多重。”一贯为人朴实、乐观的张敏谈起十运会的考验也是眉头紧皱。

  作为我省各项目中心中最大的一个,重竞技中心拥有拳击、摔跤、柔道、举重和跆拳道5个大项。看似夺金点密布,但近年来却始终战绩不佳。张敏主任就告诉记者,跆拳道以前在西安体院,现在也相对独立。除过跆拳道,其他4个项目“自六运会杨长岭、李宝进夺金后,已经是12年没有拿过金牌了。九运会重竞技的任务是一金,但最后王浩遗憾地拿了一块拳击银牌。”

  连续三届全运会没有尝到夺金的滋味,九运会后张敏正式出任重竞技中心主任,两块金牌的任务却一下子压了下来。“说实话开始真有些想不通,让我到哪去找这两块金牌呢?”为此,张敏又曾经与省体育局李明华局长进行过“讨价还价”。“我去找李局长谈,能不能把两金的任务改为保一争二。拿到一金算完成任务,拿到两块也不算超额完成。”张敏笑着告诉记者。

  直面考验也还有戏

  “找是找了,但任务却没减下来”。张敏也开始了日子难过想法过的努力。“拳击项目夺金难度太大。但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我们在举重、女柔、尤其是女跤上还是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去年的全国大赛中,我们的女跤、女柔就拿了4块金牌。”

  这给张主任“心里垫底”的4枚金牌中,女子摔跤猛将景瑞雪就贡献了3块。作为我省十运争金的重点选手,景瑞雪去年成绩突出。全国女子自由式摔跤锦标赛、冠军赛中包揽67公斤级金牌,世界杯赛中夺得季军。精英赛参加72公斤级的较量,依然勇夺冠军。除过景瑞雪,在全国女子柔道冠军赛中,张粉红为我省拿到78公斤以下级冠军。此外,男子自由跤选手杨五林拿到精英赛96公斤级金牌。

  “只算锦标赛、冠军赛这样的大赛,我们去年的金牌实打实的是4块。虽然,这些金牌绝不能等于十运会就还有夺金的把握,但这毕竟是我们取得突破的基础。”张敏主任对记者表示,“竞技体育异常残酷,有实力没把握绝不是一句空话,尤其是重竞技项目上,比赛的偶然性确实比较大。有实力的项目未必能拿到,但一些并不是那么突出的项目也不是就没戏。像男子举重,自2002年我们恢复训练以来,成绩就提高的非常快。去年虽然没有金牌,但这其中有体重升降等客观因素。等到了十运赛场,要真拼出来了,拿它一块我看也不是不可能。”

  重点倾斜服务大局

  “主任就是当好管家、服务大局。大家各有各的工作,我看没必要一杆子管到底。只要大家各人操好自己的心,我们的成绩自然应该上去”。

  人实在早已是体育圈里的公论,干起主任的事来,张敏更是实实在在。“兵马未到、粮草先行。主任就是给教练、队员排忧解难的”。在一切向一线倾斜的政策下,为了服务十运大局,重竞技中心也颇有一些有创意的措施出台。“我们的各个运动队都没有专职领队。多个管理环节干什么?”张敏告诉记者,“我们的领队都是行政、后勤部门领导兼任。让他们直面训练、比赛,直接了解我们的队员、教练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样的帮助,不用层层请示,他们就可以直接解决了。”

  还有科研,谁都知道科研对训练的指导和促进作用。“我们的训练科长就是一个科研专家,运动员的营养品很多就是他配的。我们的行政、后勤都到了一线,帮助训练的多了,闲人自然就少了。整个中心的办公室现在就4个人,我看事情还不是都处理得很好。”

  紧锣密鼓的十运预赛年后就将展开。张敏也忙得团团转,“3月4日的女子跤开始,一直到6月底,各项目的预赛全面展开。现在的训练任务很紧啊,省上各方面,包括省体育局的领导也非常重视。但我们还有一部分用于科研的经费没完全落实,我现在的工作就是赶紧跑下来,主任真正能出上力的,我看也就在这事上。”记者张勇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