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金花还不是红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9:41 半岛都市报

  澳网开赛首日,中国“五朵金花”已凋落其三。百年基奠的澳网,留给奇迹的空间,实在不比单场发出100个ACS球的几率高多少。我们究竟该以何种心态看待“五朵金花”的澳网征程呢?如果你想看到的只是“婷甜”或者是彭帅的再版奇迹,那只能说遗憾。

  已经有“高瞻远瞩”者将彭帅等“五朵金花”延伸到俄罗斯“红粉军团”的层面。单凭一个彭帅就有如此非分之想着实有些可笑。我当然希望有朝一日世界网坛能刮起“中国风 ”,但现在,金花和红粉实在没有任何可比性。

  不得不承认,这是我们每次面对弱势项目的突破时普遍产生的心态,也是民族情结飙升的必然结果。“谁说我不行”的口号后面是偶然与必然的人为混淆,是量变到质变的故意模糊。包括姚明、刘翔,包括“婷甜”、彭帅,甚至周勇、卢宁军,每一颗“卫星”无一例外地被神话成“恒星”。

  比起对奇迹的望眼欲穿,我认为姿态的端正更重要。第一次有五名选手跻身四大满贯的正赛,这本身就是突破。至于成绩上的“奇迹”,多想无益,也不现实。且不说中国网球运动在职业化和市场化程度上与世界强国的光年性差距,仅有400多人的专业运动员规模是中国网球无法逃避的贫瘠土壤,而训练手段的落后、先进教练员的匮乏也注定了奇迹不可能像生豆芽那样噗噗乱冒。

  竞技体育需要奇迹,但奇迹永远不可能成为主流。少一些功利,多一些沉淀;少一些拔苗助长,多一些施肥灌水才是突破的根本。

  重要的是我们来了,而且我们在进步。这比什么都重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