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全员参与登山赛 练就海天“千里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58 中国体育报

  雷达是祖国的“眼睛”,我是雷达的“眼睛”。海军南海舰队某雷达旅某雷达站位于海南某大山深处的半山腰处,他们天天用警惕的眼睛注视着祖国的南中国海。在这个位于高山上的某雷达站,每逢五一、十一等节假日就举办“雷达杯”登山跑步比赛。这项因地制宜的体能训练活动因收效甚好而闻名全旅,并在全旅部队得到推广。

  驻扎在大山深处,终日与旷野、雷达为伴的“千里眼”———雷达兵们,因为活动场 所少,除了打篮球以外,登山赛跑就是一项较为理想的运动方式。该旅的雷达一站的登山比赛连创几个之最———人数最齐全,全站官兵人人参加;场面最热烈,连刚来队的军嫂也前来助威……

  据该站的指导员介绍,他们开展经常性的登山比赛活动有三个目的。一是增强体质,适应等级转进战备的需要,连队在半山腰,值班阵地在山顶,等级战备转进有时间规定和要求。二是为了活跃官兵的文化生活。连队活动场地少,给终日生活在大山里的官兵们调剂一下文化“食粮”。三是身体健康的需要,预防官兵中结石病等的疾病发生。驻地的饮用水在半山腰处的10多米深的水井,由于多为地表水和雨水,水中的钙、镁等矿物质含量严重超标,前几年有站上有4人患有结石病。而预防结石病的最佳方法就是多运动、多跳跃。如今从每一个战勤人员到炊事班的成员,没有一个人不喜欢运动。生命在于运动,而担负好战备值班的前提就是要有强健的身体。新兵一下连队,干部就和他们谈心,谈强身健体的重要性。

  今年元旦那天,独具特色的雷达站登山比赛如期举行。由指导员执哨,一排、二排、三排、炊事班的人员就位之后,随着“嘟”的一声哨响,官兵们欢呼着跃出起跑线。临时来队的司务长的家属也在一边当上了拉拉队队员。路线是从站部到半山腰的公路再到山顶的阵地,再由石台阶回到站部。出乎意料的是平时不显山、不露水的炊事班代表队竟夺得了集体冠军;小曾、小王和小张三名新战士夺得了个人组前三名。

  雷达站登山赛成了站里的传统“科目”。如今,该站的官兵人人参加登山赛,因为他们知道,当一名祖国海空安全的“保护神”,就必须要有强壮的体魄。近几年来,该站连续4年夺得全旅警戒组军事训练成绩考核前三名。连续4年被旅里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

  作者:寇永强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