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少体校生存状态系列调查:本土制造还是“外来组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58 中国体育报

  “引进让我们尝到了甜头,也让我们吃尽了苦头!”经济发达地区的后备人才培养是引入外来人才 东莞大丰收

  1990年,第六届广东省运会上出现了奇迹:东莞团体总分胜了广州!而且,14人1队37次超18项世界纪录,1队1次超1项世界少年纪录,3人5次超3项亚洲纪录……除了女子举重新设项的原因外,还因有百余名外省的运动员“东南飞”来到广东———仅东莞一市为在省 运会上夺冠,就引进了近70名运动员。

  自然,这届广东省运会给中国的体育改革,抹上了重重的一笔,它提出了中国体育人才的流动,在一定意义上冲破了各省体育人才的界限,体现了广东人敢为人先的岭南文化特色,外来的人才如马琳、刘国正等一批运动员在广东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令人对中国竞技体育资源的优化组合,产生无限的遐想。外来与本土制造优劣互见

  然而,广东也付出了代价:六运会后,外来运动员冲击了广东基层的业余训练。广东的业余体校有明显萎缩,出现了有牌子没校,有校没学生。当时在训学生号称1万2,实际才8千……“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学生,就是为了参加省运会,但有了外来的,自然不会再让我们去参赛了,所以也就不需要培养运动员了,有的地方,干脆把培训费留着,等省运会前再去外省买运动员,又省事又省钱……”

  东莞受到的冲击更严重。他们深有体会地评价那次引进“让我们尝了点甜头,但也让我们吃尽了苦头!”因为运动员是专门为省运会引进的,所以省运会之后,安排工作、买房都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投入产出不值。更重要的是冲击了业余训练基础。基层体校和网点,因为参加省运会希望渺茫而不愿再搞训练。

  赌气也好,悟出了什么也好,反正后来几届,东莞体校不再引进外省运动员,东莞市在省运会名次一下掉到11-14名之间。

  调整战略,立足本地,东莞体校招进了一批优秀教练,老老实实搞体校训练。十年后,他们终于看到了曙光———2004年全国射击锦标赛冠军陈艳芳、第12届世界蹼泳锦标赛冠军、800米蹼泳世界纪录保持者陈小平,都是地道的广东妹。

  整个广东省也在努力培养广东选手。雅典奥运会广东派出48名运动健将参加,其中金牌获得者劳丽诗、张洁雯、冼东妹、杨景辉等都是纯广东制造。引进没错关键是目标放哪儿

  然而,立足本地也有困难的。东莞石龙镇体校就遇到了问题。石龙是著名的“举重之乡”,是陈镜开、陈满林、陈伟强的家乡。但富裕、独生子女、出路等原因,使得这里的镇体校举重项目生源日益枯竭。

  记者带着“叹息”的准备来到这个“举重之乡”,可看到的却是一片朝气蓬勃的景象!拥有40个台的举重馆里,杠铃铿锵。60来个孩子分成很多组,训练正忙,据专家说,这里藏龙卧虎!

  石龙体校的学生是“四集中”,教育部门专门派一个教师组为这些孩子讲课,从小学三年级到初中。除体育和音乐课外,全部按教学大纲进行。这里训练设施完备,举重馆除40个举重台外,一侧还有一个电子显示的标准大比赛台,每隔一段时间,孩子们就能上去体验比赛的感觉。再往里走,一个拥有不少电子仪器的医疗室出现在面前。孩子们的宿舍有太阳能热水。经济困难的可不交伙食费,不困难的每天交一元……

  体委主任黄锦田坦言,这里的学生没一个是本镇的。立足本地招生,他们试了几年,行不通,学生不肯练,家长不愿送。上到八一队的,都自己跑回来了,说太苦。“所以,我们就跑到一些穷困山区和基层去找,找了100多个苗子。经过不断淘汰,不行的坚决不留———耽误孩子学习也占住体校名额,现在留下60个。”

  训练条件好,吃饭不要钱;一批对少年训练有经验的高水平教练;打工就业不成问题的社会环境;活动能力极强的领导……这一切,为这所小镇体校创造了非凡的条件。进出口通畅了,体校就活起来。

  进体校前,黄主任与家长说清楚———除了按省政策,全国前三名由政府安排工作之外,都不管分配。“大学毕业都不包分配嘛”,东莞打工机会多。入口出口问题都解决了,这样的体校自然充满活力。现在,这里的苗子已被不少省市“盯上了”。有希望就有支持,石龙体校进入良性循环。

  规范的引进是没错的,可以综合利用资源,优化组合;关键是目标放到哪儿。

  作者:彭则鹏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