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户外遇险无线电是条保命线 联系救援保障抢救工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50 中国体育报

  新年的第一天,来自北京某户外运动俱乐部的16名成员在攀登海拔约2800米的河北蔚县小五台山时因为不熟悉路而迷了路,同时失去与山下人员的联系,被困在山中。之后,当地村民组织了3次搜救行动都没有找到他们。

  茫茫雪山,一切常规的电信通讯都中断了,到哪里去寻找他们?在情况危急的时候,有人想起了利用无线电通讯来寻找这些失踪的山友。1月4日凌晨,一场“无线电应急通讯 搜救”行动上演了。据搜救小组的带队———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的“元老”会员“哈巴雪山”(网名)介绍,4日凌晨6时左右,他们到达小五台山下,立即在基地架设了固定电台,使用车载高频率对讲机锁定失踪山友的对讲机频率向山上不停呼叫,在1700米救援营地和西台制高点营地配备了长时间工作的对讲机,并同时派出了5只搜索队。8时45分左右,救援基地就收听到了失踪队员清晰的回应,并迅速获得了他们受困位置的经纬度、海拔高度,搜索队迅速奔向失踪人员所在地。至此,一场“无线电应急通讯救援”行动胜利结束。

  中国无线电运动协会王力军表示,HAM(无线电运动爱好者)的行动缩短了搜救时间,降低了失踪人员的生命危险程度。“哈巴雪山”则告诉记者,在各种灾害中,传统的通讯工具都瘫痪时,正是无线电通讯崭露头角的时候,它们往往能在救人于危难的时候起到独特的作用。

  但目前的情况并不乐观,在具有风险的户外运动中,无线电通讯并没有得到多少人的关注。据了解,全国正式的无线电协会会员只有3万多名,而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数字则要大得多,但有多少人能在进行户外运动,比如登山的时候能首先想到利用无线电保障自己的通讯顺畅呢?“哈巴雪山”说,无线电通讯在登山之类的户外运动中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说是一种“保命”的工具。但现在很多人都缺乏这个意识。他建议,一名登山爱好者最好首先是一名无线电爱好者,经过系统的无线电知识培训,知道怎么使用无线电通讯。

  有人建议,各种户外俱乐部也应该以他们的名义成立一个集体电台,在每次的户外活动前认真做好应急通讯保障工作。这是一个不错的提议,其实,无线电应急通讯不仅仅在山岳救险中大有用场,在交通事故现场的紧急救护或者各种自然灾害下的应急通讯中,无线电业余爱好者们都可以大展身手,充分利用现在HAM普遍拥有的便捷的交通工具,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快速建立起联系,保障抢救的顺利进行。

  美国“9·11”事件中,当世贸双子楼被撞击后,大楼里的通讯遭到严重破坏。就是在这个时候,美国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们冲进大楼,用他们的设备帮助消防队员和大本营之间保持沟通,尽力保证抢救工作的顺利进行。

  2004年12月26日早晨6时29分,当海啸刚刚发生时,从新德里到印度布莱尔港进行“远征”的巴拉提·普拉萨德———一名印度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就在她架设天线的酒店房间里感到了地震的第一波震动。她迅速通过电台将这个消息告诉了世界各地的HAM们。之后,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上的各种消息通过普拉萨德的电台传到了各地,她成了救灾通讯中心。

  作者:曲晓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