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排圆梦引领世界潮流 男排穷则思变--04中国排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50 中国体育报

  伴随着2004年中国排球的是欢笑和泪水。夏日雅典的一飞冲天不仅使中国女排重新成为世界排坛的巅峰力量,也使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再度焕发出新的活力和感染力。不过虽然中国女排廿年的梦想一朝终圆是如此痛快,然而在男子排球和沙滩排球方面,中国排球还需迎头赶上。

  女排:引领全面型潮流

  如果说2003年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的时候还由于拥有1米96、号称“亚洲第一高度”的赵蕊蕊,而2004年年初赵蕊蕊的受伤缺阵迫使中国女排更加坚定地走全面型打法的道路。

  赵蕊蕊受伤之后,在中国女排的副攻位置上,主教练陈忠和使用了22岁的天津小将张萍。张萍的身高仅有1米87,拦网高度3米02、扣球高度3米12。在奥运会前的中国国际女排邀请赛、瑞士女排精英赛和世界女排大奖赛等一系列热身赛上,张萍虽然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中国女排攻击力上的缺憾,但她的拦网技术仍显不足;并且由于缺少了赵蕊蕊的网前高度,中国女排无法从网上给对手的进攻施加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只能立足于己,坚持拼每一个球,坚持打“快变”战术。在没有突出球员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充分挖掘现有球员的全面能力,虽然拦防体系薄弱些,但加强一传能力,提高了一攻成功率。结果在雅典奥运会上,虽然中国女排的平均身高除日本队外是所有队伍中最矮的,但是在与身高高于自己的美国队、古巴队和俄罗斯队的交手中,正是由于中国女排全面的“快变打法”遏制住对手凌厉的网上强攻,最终夺得奥运金牌。应该看到,2004年的世界女子排坛,以中国女排为代表的全面型打法流派如巴西、意大利和美国队等目前都是世界排坛的主导力量,而一味以强攻为风格的俄罗斯女排则日趋没落。

  从中国国内女子排球的发展来看,在新赛季步步高全国女排联赛中,除了以技术全面见长的天津队再次获得冠军,身材不高但打法全面的浙江女排和江苏女排也异军突起闯入四强,改变了联赛格局。所以说全面型的打法将成为中国女子排球的一个发展方向,也为中国女排能够继续在世界排坛领跑打下良好的基础。

  男排:穷则思变留下希望

  虽然中国女排在2004年重夺奥运桂冠,但中国排球另半边天———中国男排却饮恨东瀛,没能实现进军雅典的目标。

  中国男排的问题众说纷纭,虽然主要集中在人才的训练体系和培养体制方面,但应该看到,在2004年奥运会落选赛上,中国男排在“三老带三新”的模式下连克韩、日两强,无论是从比赛经验还是心理上都为中国男排日后的复兴和发展留下了宝贵的“遗产”。

  俗话说“穷则思变”。为了使中国男排能够尽早提高水平,中国男子排球工作者也在谋求变化。在选择新一届中国男排的主帅问题上,虽然一度盛传的美国人塞林格或者巴西人雷森德都还没有被最终证实,然而“请进来”的呼声却在2004年末越来越响。

  其实无论是本土教练还是洋帅最终谁将会接过中国男排教鞭,将眼光放远、放开的思维也必将有利于中国男排顺利走上复兴之路。

  沙排:走出去与世界接轨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沙滩排球队在相对有利的分组形势下没有实现进军前八的“争光计划”,不禁让人们扼腕。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我国开展沙排运动只有10余年,无论从经验、心理素质还是对沙排运动规律的掌握上均与欧美沙排运动强国有明显差距。此外,我国沙排运动员的选材也是亟待讨论的话题。中国女子沙排队主教练缪志红在折戟雅典后就表示,中国沙排选材方面存在着新人选择面窄、选材起点不高的问题。缪志红解释说,目前我国从事沙排运动的不少选手是从室内排球“改行”而来,甚至有选手是被市内排球队淘汰后再从事沙排运动的。这说明在选材上沙排选手的起点要比室内排球选手低得多。

  不过随着沙滩排球在我国受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这种局面将有可能会被打破。2004年我国先后举办了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亚洲沙滩排球锦标赛等大型国际赛事,并按国际流行方式举办了全国沙滩排球冠军赛、全国沙滩排球锦标赛等,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随着北京奥运周期的临近,中国沙排选择了“走出去”为发展方向。不仅国家队队员积极参加每年的世界沙排巡回赛,在实战中吸收“营养”,地方队如上海队和天津队也选派运动员到美国和巴西进行“留学”。选择与世界交流,是中国沙排尽快缩小与对手差距的有效手段。我们期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沙滩排球能给我们带来惊喜,为中国排球争光。

  作者:苏 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