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登山和户外运动死亡人数上升 我国欲建登山救援体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50 中国体育报

  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奥索卡支持的第三届全国户外运动俱乐部大会1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队训练基地举行。针对当前户外运动迅猛发展,新情况不断涌现的形势,中国登山协会结合2005年的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整改举措,以确保安全第一,促进登山事业的健康发展。

  会议的火爆出人意料。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体育主管部门、近60家户外 运动俱乐部、高校以及户外运动产品的生产、销售单位的代表等130余人报名参会。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致新做了“加强引导,做好服务,开拓进取,促进户外运动健康发展”的主题报告,户外、登山专家李舒平、王勇峰、马欣祥分别就俱乐部建设、高山探险、技术培训等方面做了专题发言。中国登山协会装备委员会成员北京奥索卡公贸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会议期间与俱乐部代表对国产户外装备标准化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中国登山协会授予湖南凌鹰等10家俱乐部十佳称号。青岛等10个城市获得“群众登山健身大会优秀组织奖”。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中国登山协会主席王宝良在会议讲话中指出,俱乐部是登山、攀岩、户外运动爱好者的组织,在推广和普及户外运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各级职能部门要树立科学发展观,认清形势,把加强户外运动俱乐部建设作为当务之急。

  为给登山、户外运动保驾护航,中国登协培训部仅去年就培训了各级各类户外运动技术人员296人次。

  李致新说,目前,我国已有户外运动俱乐部300多家,喜欢这项运动的人数以千万计。根据国外的经验,随着户外运动的火爆,事故的频发期即将到来。据统计,2000年至2004年,在登山和户外运动中死亡共43人,其中登山15人,户外运动为28人:2000年为0,2001年4人,2002年7人,2003年8人,2004年9人,总体呈逐年上升趋势。据了解,这些遇难事件大多与组织、技术、体能、经验不符合要求有直接关系。中国登山协会不赞同那些没有责任主体、没有安全保障的所谓“驴友”和“网友”擅自组织、从事具有一定风险的登山、攀岩及户外运动,规劝“自助游”的朋友们严格将活动范围限制在旅游的范畴之内。我们提倡体育与旅游相结合,但体育与旅游毕竟有区别,尤其是登山、户外运动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和危险性,只有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严密的组织,才能降低事故的发生率。因此,各地政府主管部门要认清形势,及时配备应急机构,切实担负起责任,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

  他特别强调,为确保登山、户外运动健康发展,2005年中国登山协会要进一步加强管理,依法治山,要继续开展俱乐部的资质论证和培训工作,要继续通过模范赛事的示范作用,带动民间活动,要在政府的支持下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登山救援体系。

  他透露,条件成熟时,先在登山户外运动比较集中、条件较好的地区,由当地政府有关部门牵头,俱乐部及有一定技能的志愿者参与,形成自救和互救组织,并逐步建立地区性乃至全国性救援网络,以降低风险。

  作者:阿 正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