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期待泳池新突破--湖北体育回眸2004展望200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8:08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王二龙自刘黎敏1993年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夺得100米和200米蝶泳金牌后,湖北游泳在全运会上的表现一直就默默无闻。2004年底,湖北泳坛五名小丫在唐山一鸣惊人,迎来了近几年难得的突破,省游泳管理中心主任刘林芳说:“我们终于迎来了一次惊喜。”

  从晋城突破到唐山

  去年12月中旬在唐山举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上高手云集,罗雪娟、杨雨、齐晖、周雅菲、战殊等国手悉数到场,展开了一场国内泳坛的巅峰对决。以赵菁为代表的几个湖北小丫从斜刺里杀出,赵菁夺得200米仰泳金牌和200米混合泳铜牌,湖北队还在100仰、50蛙和100蝶项目上取得第四名,50蝶和100蝶及4×100混合接力也游进了前八名。湖北泳军一时声名鹊起,很多人向刘林芳表示祝贺:“厉害啊,你们来的5名队员全拿了名次,成功率太高了!”刘林芳谦虚地表示:“我们只有这些队员,只能是精雕细刻,重点培养了。”其实,这批队员在去年3月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就已经取得了200米仰泳第二名、200米混第四、100米蛙第六和4×100混合接力的第七名。消息传到管理中心时,中心内群情振奋———这意味着只要充分挖潜,调动教练员和运动员的积极性,各方面条件都较落后的湖北游泳也能够取得好成绩。初战告捷后,游泳队立即解决在训练方法和技术要点上存在的问题,中心领导也给予队里充分支持,尽可能地创造良好的心理和外部环境,这才迎来了年底的唐山大捷。2004年不仅是游泳队取得整体突破,中心分管的花样游泳、蹼泳和现代五项等三个项目也都圆满完成了年度的目标和任务。五项队队员李琳、刘睿还以优异的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他们很有希望冲击十运会该项目的接力奖牌。

  竞争拼出新天地

  2004年12月30日,记者探访了正在崇仁路体育中心游泳馆备战十运会冬训的省游泳队。“注意转身动作!”“手臂划水到位!”正在劈波斩浪的运动员随着教练员的口令不时变换着训练内容,浪花飞溅处,那热烈的竞争气氛让人忘了窗外还吹着刺骨寒风。刘林芳告诉记者:“省队只有不到20名运动员,而广东、上海起码是百名以上,‘人海战术’让他们在选材和出成绩方面占据了较大优势。湖北游泳要想出成绩,只有对这些队员精雕细刻,同时鼓励教练开展良性竞争。”负责带赵菁的教练石晓铭感触最深的是中心在去年初实施的主管教练负责制,她说:“‘它’打破了原来尖子队员只集中在一个教练手中的老框框,变成5个主管教练分别带4到5名队员,训练独立,平等竞争,用成绩说话。这样,教练的目标、责任和利益都更明确了,训练上更具针对性,队员的积极性也因此提高。”按常规,石晓铭所带的4名上世纪90年代出生队员在训练中不能上较大运动量。在体科所科研人员的帮助下,石晓铭大胆尝试了加量训练,同时中心还设法解决了队员训练后体能恢复问题。赵菁等人在上半年取得成绩后,队里为避免队员产生骄傲情绪,加强了对她们的管理。石晓铭还通过与队员家长配合做工作,禁止队员上网和使用手机,使队员能将主要精力和时间用在训练、体能恢复和文化学习上。

  全运突破口锁定

  赵菁湖北泳军已经十年无全运会奖牌,今年的十运会上能否有所突破?中心已经决定由赵菁冲击十运会女子200米仰泳铜牌。石晓铭指着穿梭于碧波中的一个队员说:“正在练蝶泳的那个女孩就是赵菁。”泳池中,赵菁游得像鱼儿一般欢快。石晓铭感慨地说:“别看她才14岁,但在自律方面做得非常好,在队中起到了表率作用。”石晓铭介绍说:“赵菁2002年进队的时候非常不起眼。她的肺活量不够,韧带较硬,转身协调能力天生就不如别人,但这个小孩特别能吃苦,越是碰到强手,她的发挥越好。所以,今天的成绩完全是靠她拼出来的。”石教练还说了这样一件事,在唐山夺冠前,赵菁和另一名队员为备战亚洲锦标赛,从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一直在国家集训队训练。这期间省队教练一直不在她身边,但她依然自觉完成了教练制定的训练计划。赵菁的十运会竞争对手是辽宁的战殊、广东的陈燕燕、北京的刘京等运动员。赵菁的成绩在2004年虽然排在全国前三名,但这其中没有算上当年未参加过该项比赛的其他高手,所以,铜牌的竞争将会空前激烈。刘林芳表示,中心不仅要以金牌的标准严格训练,坚决完成十运会的奖牌任务,同时还要力争有新的突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