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有点“上火”:该出脚时就出脚 肉搏粗口一个不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7:30 三秦都市报

  走过2004,进入2005,CBA果真是一片“新气象”:赛场上“飞弹”、飞腿、铁肘、谎言、粗口……篮协的处罚速度显然有些跟不上球员“张口、出手、出脚”的高速度——

  何谓“上火”?眼睛红肿、口角糜烂是“上火”,尿黄、牙痛也是“上火”。其实所谓“上火”,是中医名词,是用来形容人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一般所说的“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常见的“上火”症状分心火和肝火两种——而如今的CB A可谓“虚火”上升。

  症状一:

  “飞弹”闹剧羞煞人

  事件:新年过后,辽宁盼盼主场以9885战胜河南队。但是本场比赛却出现了CBA史上难得一见的怪事,辽宁球迷用一个纸团击中客队外援的后背,但在赛后,河南仁和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却声称,该外援是被酒瓶子砸在脑袋上。无奈之下,辽宁俱乐部不得不“惊动”110,让警方介入,才让“酒瓶子”还原成“纸团”。

  点评:一场“闹剧”虽然因为警方的介入而结束,但赢球的尚要以纸团“泄愤”,输球的就敢“指鹿为马”。虚火!

  症状二:

  该“出脚”时就“出脚”

  事件:1月7日,在辽宁盼盼和陕西盖天力的比赛中,盼盼的边强在对抗中倒地之后,用“黑腿”发泄了自己心中的怨气,受害者是陕西队的老将刘敬彬,这次“暴力”导致本场比赛一度中断。

  点评:去年12月1日国手刘炜的“飞腿”事件余波未了,就又有球员胆敢“以身试法”,是篮协处罚力度不够还是我们的球员“有组织无纪律”?邪火!

  症状三:

  “肉搏”“粗口”一个都不能少

  事件:同样是在新年过后,在1月5日八一和山东的比赛中,山东队和八一队近乎“肉搏”的惨烈场面让在场的观众胆战心惊。而在同日进行的吉林队与陕西队的比赛中,吉林队外援罗德用“小动作”捅伤了陕西队的梁伟之后甚至对场上主裁报以“F”字头的粗口。

  点评:球场上“磕磕绊绊”,球场外也“口水涟涟”,真是“肉搏”“粗口”一个都不能少,好像少了哪一样都不“热闹”了。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可以“火” 但别发邪火

  刘志强

  CBA越来越“火”了——进入第10个年头的CBA的确有不少良性改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但在这个改变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良现象,不是这里观众闹事了,就是那里队员踢人了……一种中医学概念“上火”也越来越旺。

  由于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大考”中暴露出的“缺钙”毛病,新赛季的CBA联赛便“对症下药”,大力提倡身体的接触和对抗,比赛的争夺很激烈,年轻球员更是表现勇猛,故人仰马翻的场面不时出现。但是,一些“脏活”也随之多了起来,有的故意伸脚绊人,有的用肘击人,还有的在倒地后居然使出了“扫堂腿”。更有甚者,主教练竟然也火气十足地背靠背开始“打嘴仗”。

  鼓励对抗,与国际接轨是好事,但我们的教练、队员显然还没有真正理解对抗,而在球场上屡屡“动粗”更是他们最愚蠢的地方,也有违篮协之初衷。其实,要学会对抗,应该专注于篮球,并以合理的动作对抗。如果以现在这样人人“生气上火”的姿态打球,可能方向就会走偏。甚至在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承认,球迷之所以会闹出事故的这把“火”,也多是因球队的教练和队员的“火”引发的,正是他们的邪火扩展蔓延到看台上,导致一些赛区频出事端。

  可以“火”,但别发邪火。而如果邪火已起苗头,CBA就必须提防了。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