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大背景下的小动作 中国高校加入反兴奋剂行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06:58 东方早报

  对于竞技体育而言,兴奋剂从来就是无法回避的字眼,抵制兴奋剂的斗争也一直如火如荼,而今,中国高校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据悉北京大学在测试体育特长生时增加了兴奋剂检测一项,对于兴奋剂肆虐的体坛,这无疑是一次自下而上的触动。

  或许以一所大学的地位推行此举有作秀之嫌,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不无裨益。首先从学校招生的初衷出发,校方渴望为学生营造一个公平、干净的环境;此外从学校体 育入手,无疑给中国体坛的职业运动员作出了表率。有人言:“学校体育和传统竞技体育存在距离。”但眼下世界体坛的兴奋剂量问题已成众矢之的,此前美国“兴奋剂教父”孔特就亲自披露飞人琼斯的服药史,美国总统布什甚至决定签署禁药法令,对于追求公平竞争的体育运动而言,一切反兴奋剂的举措都值得推崇,无论来自何方。

  在本次检测中,北京大学委托国家体育总局全权负责,结果参加测试的9名学生均顺利过关。相比于欧美大学体育中的藏污纳垢,中国校园体现了自己的纯洁。当然其中意义绝不止此,2008年北京奥运会为期不算很远,作为东道主,中国有义务为这次体坛盛会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此次体育总局与大学的联手就是一个信号:中国不欢迎任何不公平竞争的存在。而以大学校园作为突破点,更体现了中国体坛抵制兴奋剂的坚决态度。

  当然,中国体坛并非白璧无瑕,兴奋剂事件也偶有发生,从2003年的张帅到2004年的刘建生,一小撮人的个人行为让整个中国体坛蒙受耻辱,2008年奥运并不遥远,引用雅典奥运中国代表团发言人何慧娴的话说:“任何涉嫌禁药的运动员都将被赶出奥运。”在此,我们完全有能力利用这次盛会建立一个秩序:让禁药走向灭亡,让竞技体育纯洁如初。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