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兄弟姐妹齐齐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13:16 新闻晚报

  网坛历来流行“家族式管理”,妈妈亲自教女儿,比如辛吉斯;哥哥指导弟弟,比如张德培。同行联姻,“夫妻老婆店”比比皆是。比利时女一姐海宁婚后,经纪人就换成了前网球选手的老公;费德勒的女友莫卡,在罗杰渐渐成为新一代天王后,也提前退役,专心做起了费德勒的媒体公关经理。

  “家庭作坊”不仅普遍,而且成功率颇高。一家人天天对着练,兄弟姐妹最后都成 了顶尖高手。今年的百年澳网,就有不少高手来自一个家庭。

  姐妹篇

  美国的大小威廉姆斯姐妹,是网坛最具盛名的一对黑珍珠。姐妹俩都登上过世界排名第一的宝座,姐姐维纳斯·威廉姆斯至今夺得过4项大满贯冠军,更是女子网球选手发球最快时速保持者(205公里/小时)。而妹妹塞雷娜手握七项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四大满贯都有夺冠纪录。2003年起两人因伤状态下滑,WTA最新排名小威第7大威第9,两人在今年的澳网被列为第7、第8号种子。

  相比“威廉母狮”姐妹,澳大利亚本土的多米尼克维奇姐妹就显得名不见经传了,姐姐伊维奇被排进正选赛,而妹妹丹妮拉在资格赛阶段即遭淘汰。

  兄弟篇

  澳大利亚曾经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双打选手,伍德福德和伍德布里奇,人称“伍德兄弟”。本届澳网男双比赛,有一对真正的美国twins十分抢眼,那便是布莱恩兄弟。鲍勃和迈克出生只差两分钟,两人在南加州共同住在一所被他们称为“梦屋”的房子里,共开一辆车,共用一个银行账号,还共用一个电子信箱。出门比赛,兄弟俩穿同样的衣服,带同样的行李。戴维斯杯时,美国队的队友称他们为“双头怪”,两人的老爸也戏称他们“共用一把牙刷”。

  布莱恩兄弟在2003年的罗兰·加洛斯首次获得大满贯的双打冠军,双打排名也在年终首次登顶。2004年两人又获得6站ATP巡回赛头衔,虽然双打排名跌至第二,但还是在年终的大师杯成功卫冕。

  兄妹篇

  今年的澳网参赛名单中,有两对兄妹值得关注:一是俄罗斯沙皇萨芬和妹妹萨芬娜,另一对是澳洲本土天王雷登·休伊特和妹妹贾斯莱恩·休伊特。早在2000年的美网赛上,萨芬完胜桑普拉斯,宣告又一个网坛天才的诞生。外表俊朗,脾气暴燥,天赋异秉却随意挥霍,用在玩乐上的时间远比练球要多……马拉特·萨芬注定是生活在镁光灯下的人。而小他6岁的妹妹,迪娜拉·萨芬娜借着哥哥的盛名,早在参加青少年比赛时便受到关注。转入职业后,萨芬娜还算没给哥哥丢人,单打最高排名曾到过世界第29位。本届澳网,她首轮将对阵中国选手郑洁。

  今年澳网种子排名,休伊特第3,萨芬第4,“哥哥擂台”休伊特先赢一阵。但妹妹贾斯莱恩·休伊特的水平可是比萨芬娜差远了,仅闯过一轮资格赛,贾斯莱恩就被封在了澳网正选赛的门外。

  情侣篇

  除了上面这些“本是同根生”的哥哥妹妹,今年澳网还有两对有情有爱的“哥哥妹妹”。这就又要说到休伊特的妹妹贾斯莱恩。众所周知,去年休伊特被比利时女将克里斯特尔斯一个电话就给甩了,“休克爱情”从此结束,小克也因伤缺阵今年的澳网。但妹妹贾斯莱恩保持家族传统,同样找了圈内的瑞典网球高手乔·约翰森当男朋友。约翰森上周刚刚夺得了阿德莱德硬地赛的冠军,贾斯莱恩带着老爸老妈到现场观战,一同亲历男友捧起生平第一座ATP奖杯。约翰森被排为本届澳网的11号种子,与休伊特直到半决赛才可能遇上,大舅子和妹夫一时半会儿还打不起来。

  澳网赛上另一对情侣都来自西班牙,男的是24号种子洛佩斯,女的是桑切斯·劳伦佐。两人的爱情从2000年开始,虽算不上传奇,但也扎扎实实,甜甜蜜蜜。

  赛前10天,美国名将卡普里亚蒂宣布退出本年度澳网,“休克”外的一对著名“怨偶”终于也躲过了碰面的尴尬。也是在2000年,卡普和比她小4岁的比利时选手马里塞闪电相爱,这一年她一举夺得澳网、法网两座大满贯奖杯,但感情却未及年终便戛然而止。受伤的马里塞4年后夺得了2004年法网男双冠军,也无法对这段感情释怀。作者:晚报记者王嫣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