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又有敦煌写经卷落户南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敦煌写经卷被视为国宝级的文物珍品,去年8月,南博的数十件写经卷首次亮相后,曾在圈内引起轰动。而近日,又有一件特殊而珍贵的双面抄敦煌写经卷被南京艺兰斋收藏。

  疑和法国残卷同出一体

  因为正反都有经文,无法进行装裱,所以这幅经卷至今依然是1000多年前的原样。记者将卷页轻轻夹在手中,手感略似宣纸。俯身细看,经卷正反两面字体并非出于同一人之手。正面用工整的楷书分栏抄写,文中有多处用“「」”红色符号标出的内容。文末署名是唐代僧人体清抄写。其后又有朱印一方文曰:“吴士鉴珍藏敦煌莫高窟北朝唐人写经卷子”。南师大敦煌学研究专家黄征教授告诉记者,此卷正反面并非连贯的内容。正面是对某部佛经的注释,文中“「」”标出的就是佛经的内容。由于卷首已残,故不知佛经其名。为此,他曾翻检了现藏于英国和法国的写经卷的资料。结果发现,当年法国人伯希和从敦煌藏经洞掠夺回国的卷子里,有一个编号P.2149名为《释肇断序抄义》的卷子,此卷后部残缺。巧的是,两卷残缺处有“超群数之表者……即前智身教”的经文内容完全吻合,因此,艺兰斋所藏这部经卷正面抄写的经文应该就是《释肇断序抄义》。这个卷子和现藏法国的是否为同一份写经卷,由于没有看过法国原件的撕痕,因此现在仍无法肯定。

  正反抄写应为“二次利用”

  正面是“无头有尾”,而反面的经文则是“有头无尾”。从题头记载,记者了解到反面抄写的是《大乘稻干经疏一卷》。它抄写时并没有分栏,而且字体带有行书的特点,更加洒脱流畅。同一写经卷的正反两面为何有不同人书写了不同内容呢?据史料记载,五代末期,敦煌三界寺里有一位管理佛经的僧人叫道真。在整理经卷时,道真和尚发现许多年代久远的写经卷都损坏或不全了。他认为这是对佛的不敬,于是就发起了一个修补古坏经卷的活动。不但修补庙里的写经卷,信众手里的他也义务修补。可是当时庙里没有那么多白纸,道真就号召信徒们捐纸。敦煌那当地信佛的人很多,但大多不富裕,于是,地契、合同、官府里的过期的公文、告示、档案……只要反面空白的纸都被信徒们送过来。道真就在这些东西的反面再书写经文贴补到古坏经卷上。后来,和尚们把经卷和征集来的“废纸”一起封存在一个洞窟里。清末,这个洞窟被王道士发现,于是就有了现在的敦煌文献。黄教授认为,这个正反抄的经卷,很可能就是当年道真他们二次利用唐朝《释肇断序抄义》的卷子而形成的。

  有缘人两次考证同一经卷

  和记者相比,黄征教授更显激动。因为这已是他7年后第二次见到这部经卷,而当时,此卷还藏于浙江。原来,自藏经洞被发现后,许多写经卷散落到社会上。这个写经卷最早大约是清末在甘肃做官的江浙士人带回浙江的。随后就一直被浙江著名藏书家吴士鉴收藏。可惜吴士鉴的儿子是个赌徒,将父亲留下的东西一一输尽。1998年,黄教授在浙江大学任教并主编《浙藏敦煌文献》一书,一位当地的私人藏家请他鉴定此件。当时还有北大荣新江等诸位敦煌研究的专家一同看了卷子,一致认为是写经卷中的上品,其后黄教授还亲自撰写了考证文章发表在1999年的《敦煌研究》上。事后这位藏家愿意以10万元的价格将这件经卷和另一件长达5米的单面写经卷一起卖给他。黄教授立即联系浙江大学、浙江图书馆、浙江博物馆等数家单位,希望国家予以收购。可惜当时这些单位并没有认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收购之事石沉大海。此后,黄教授应聘南师大来了南京。不想经卷竟然也来到南京。对此黄教授连称“有缘”。南京日报记者 李冀(编辑 思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