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亮点”在主教练频繁更替 国青早已注定失败结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2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叶飞)就在上周六晚U20国家队负于韩国青年队之前,从中国足协内部便传出了在本月19日足球代表大会上将成立2008奥运会男女足备战领导小组的消息。鉴于东道主的身份,中国足协乃至国家体育总局都对目前的这支U20国家队寄予厚望。然而,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本届国青队至今没有让外界感受到他们与以往国青队的不同之处,惟一的“亮点”在于主教练的频繁更替。

  U20国家队为备战卡塔尔八强赛在广东清远足球基地进行集训的第一天晚上,记者便得知了该队主教练殷铁生准备辞职的消息。尽管殷指导一开始极力辟谣,但私下里他却向足协青少部主任冯剑明提出了口头辞职,“铁蛋”不想干的理由是:上级部门支持不够,导致自己的很多想法无法贯彻到球队当中。一位足协官员对殷铁生的理由持相反观点,“殷铁生的权力要比前任贾秀全大很多,他进队后上到助理教练,下到队医,只要他提出换人的想法,足协立马照办,而且换的人都是由他推荐的。”说白了,殷铁生辞职的根本原因还是对于执教中超球队的渴望,挂着中国顶级足球联赛某球队主教练的头衔,同时还拿着上百万元的年薪,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诱惑,凭什么让殷铁生还要坚持当2005年世青赛后便将自动离职的U20国家队主教练?在记者看来,现在过分地去追究殷铁生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有问题、不太公允,因为作为各级国字号球队的直接领导者的中国足协首先就没有给国字号球队的教练提供必要的精神和物质保障。

  在国字号球队中担任主教练职位的国产教练每月拿到的工资是人民币1万元,1万元和100万元,价格上的差距就决定了国字号球队很难吸纳国内优秀的足球教练人才。当然,也有不少教练在经历了十年职业联赛后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济积累,为国增光、把中国足球真正搞上去是他们愿意执掌国字号球队帅印的原始动力。然而真正担任国字号球队主教练后他们才发现,原来足协对教练的业务干预以及相关的一些不平等政策比地方俱乐部更厉害。无论是之前的贾秀全还是现在的殷铁生,他们在担任国青队主教练期间,足协都没有跟他们签署过任何的工作合同。据了解,足协不与国产教练签合同是为自己中途换帅考虑,然而这样的合作方式实际上却直接导致了国产教练工作积极性的下降。

  在U20国家队出征卡塔尔八国赛前,殷铁生要辞职一事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不光是殷铁生本人无心恋战,就连这支球队当中的大多数球员在大赛之前最关心的也是新教练的人选问题。在这样的大前提下,如果我们再来分析上周六晚U20国家队为何败于韩国国青队以及中国足球逢韩必败的病因实在是太过滑稽。分管国字号球队工作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上周亲自到清远基地为U20国家队做动员;足协的主管领导阎世铎上周亲自在北京为U20国家队送行,应当说面对2008奥运会的艰巨任务,足协的大小领导从现在开始便加大了“形象工程”的力度。然而要想在2008奥运会的男足比赛上取得历史性突破,难道只是靠这些“形象工程”就能解决的吗?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