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百年澳网———追忆似水流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25 上海青年报

  一月,当世界上的大多数地方都还处在数九严冬的时候,赤道以南的澳洲,却是骄阳似火,万物葱茏。没有哪个地方比这里更适合开始揭开新一年职业网坛的篇章。而今天,对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来说,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世界上最年轻的大满贯赛事将度过其100岁生日。

  本版撰稿记者周琦

  历史篇

  你信吗?澳网选手曾和动物分享场地

  第一届澳网借用了板球公园的“地盘”进行,17位选手中更是有一半以上都是板球运动员

  百年风雨百年情,对于走过一个世纪风雨路的澳大利亚公开赛来说,其成长史绝非一帆风顺。1905年,第一届澳网借用了墨尔本阿尔伯特板球公园的“地盘”进行,17位选手中更是有一半以上都是板球运动员,看起来,网球当时在澳洲更像是一项从板球中“分离”出来的运动。

  现在的墨尔本公园网球场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网球场之一,吸引着全世界的顶尖职业网球选手和发烧级球迷前来朝圣,不过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墨尔本这座花园城市才成了澳网固定的家。之前,悉尼、阿德莱德、珀斯都曾是澳网的举办地,同属大洋洲的新西兰也曾是它短暂逗留过的地方,最离奇的还属1909年,当年的澳网被搬到了澳大利亚西岸城市珀斯的一个动物园里进行,选手们被迫与动物们分享地盘,而动物们则成了职业网球历史上最特殊的观众。

  即便从1972年开始,澳网在墨尔本郊外的库扬草场俱乐部找到了自己的安身之所,但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因为澳洲路途遥远,欧美的职业网球选手跨越一次赤道,不仅路途遥远、身心俱疲,而且季节的巨大反差也让他们无所适从。很多人宁愿以高额奖金为代价,放弃如此痛苦的长途旅行。由于缺乏超一流选手,澳网的四大公开赛地位受到了很大的质疑。

  然而,当地政府斥巨资建造的墨尔本公园网球场却神奇地挽救了澳网的命运。1988年,一座能够容纳15000人的现代化中央球场诞生,澳网从草地赛事摇身变为硬地赛事,而可开合的顶棚既能阻挡阳光,又能保护比赛免受风雨的侵扰,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赛场,使得澳网成为世界上最有魅力的大满贯赛事直到今天。而今天的墨尔本公园网球场距离当年第一届澳网的比赛地———阿尔伯特公园板球场仅仅一公里之遥,澳网真正地回到了梦开始的地方。

  时尚篇

  开放了黑夜;实现了男女平等;现在瞄准了亚太

  正是因为年轻,澳网总是改革的先锋、时尚的弄潮儿,津津乐道于各种尝试

  今天,再也没有哪位职业选手会因为路途遥远和气候不适而舍得放弃澳网,尽管前两个因素仍然可能让他们心有余悸。心悸归心悸,他们总是会在每年一月早早订好飞往墨尔本的机票,在南半球的烈日下,去追寻各自的澳网梦想。

  澳网为世界各国的职业网球选手提供了梦想的舞台,因为这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大满贯公开赛。正是因为年轻,澳网总是改革的先锋、时尚的弄潮儿,津津乐道于各种尝试,尽管在“年老色衰”的法网和温网看来,这些尝试多少有些离经叛道。没有哪个大满贯比澳网更热衷于拓展夜间比赛的市场。在夜间举行男子单打的决赛,也成了澳网的创举。又因为年轻的澳洲人所独有的开放胸襟,在四大公开赛当中,澳网是唯一实现了男女单打冠军奖金等额的赛事。

  现在的澳网在拓展亚太市场方面也走在了世界的前面,当然其中不无地域的因素,但澳网组委会比欧美大陆的网球专家都更加倾向于亚洲将成为世界网球新的增长点,无论是对选手成长的速度,还是市场培育的速度,他们都拥有着非凡的自信。现在中国女子选手的优异表现和上海对于大师杯的成功驾驭,都已证明他们是如此的独具慧眼。在澳洲,网球并不是普及率最高的运动,但是走过了一百年兴衰风雨路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无疑是澳大利亚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赛事。本月26日,澳网官方将举办盛大的百年庆典,届时,众多退役的大牌球星和时尚演艺界人士将作为特邀嘉宾莅临墨尔本公园球场,走过世纪风雨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越来越年轻。

  百年澳网·猜想一

  5/128

  中国元素是惊喜还是泡沫?

  以前在四大公开赛的举办地,中国姑娘往往会被错认为来自日本。因为在欧美人的印象中,在亚洲只有日本的女子网球水平发展得还不错。不过这一切已然成为了历史,在百年澳网的舞台上,进入正选赛的总共128名选手中,有5名来自中国,这个数字已和日本持平。

  从去年的法网开始,中国姑娘在四大公开赛上就屡屡制造惊喜,但是这些惊喜大多来自双打。2005年,女网的战略重点向单打转移,很快便有了如今所呈现的整体繁荣。郑洁一人独自征战世界顶级赛事的情形已经成为历史,这种“一荣俱荣,一毁俱毁”的单兵作战方式如今被五朵金花的轮番上阵所取代了,除此之外还有孙甜甜和晏紫两员擅长双打的大将,中国女子网球在百年澳网上将出现若干个惹人关注的看点。

  今天,五朵金花中的四朵将悉数亮相。她们分别是郑洁、李娜、李婷和刘南楠。其中,郑洁和刘南楠将面对两位实力强劲的俄罗斯选手,其中刘南楠的对手是九号种子兹沃娜列娃,获胜的可能性很小,郑洁和萨芬娜则将有得一拼。而两位湖南选手李娜和李婷首轮的对手都是非种子选手,尤其是李娜的对手美国人格兰维尔近来的状态并不好,如果李娜发挥正常,取胜的希望非常大;第一次闯入大满贯赛事单打比赛的李婷,将和波兰女将多马乔斯卡展开激烈争夺。彭帅是今天唯一休息的中国金花,她将在明天的首轮比赛中对阵意大利选手卡梅林。由于在澳网前接连战胜排名远高于自己的选手,彭帅目前的WTA排名已经飙升到世界第48位,是最值得期待的一朵中国金花。

  “我已发现到了最近中国女子网球选手的表现很神奇,在马上开始的澳网上,我要更加留心她们的表现。”这是ATP总裁迈尔斯对于中国女子网球的期待。

  百年澳网·猜想二

  1/7

  俄罗斯“娃娃军团”谁与争锋?

  现在的女子网坛无疑是属于俄罗斯的,WTA排名世界前20的选手中,俄罗斯占据了7个。比利时双姝又双双错过了澳网,威廉姆斯姐妹的状态仍然时有起伏,和鼎盛时期已不可同日而语,澳网的舞台,似乎仍旧是为了俄罗斯“娃娃军团”搭建的。现在的问题是,在这届澳网中,俄罗斯姑娘中会出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领军人物吗?

  去年从法网到美网冠军全都掉进了俄罗斯人的囊中,于是唯一缺憾的澳网成了数位俄美女的目标。俄罗斯女网的整体实力让人震慑,但是拆开来看,她们每个人却都有致命的缺点,在这7位排名世界前20的选手中,似乎还没有十足有夺冠把握的强手。去年的年终总冠军莎拉波娃的打法缺少变化和特点;法网冠军米斯金娜的发球不够强大;两次大满贯的亚军得主德门蒂耶娃的双发失误多得简直像个业余选手;看起来,倒是不那么起眼的美网冠军库兹涅佐娃最为全面,而且她是最善于“内战”的,在去年对阵自己同胞的19场比赛中,她赢了13场。不过,到目前为止,俄罗斯“娃娃军团”能否全都出现在澳网的赛场上都还是个疑问。在周四因伤退出了悉尼公开赛的德门蒂耶娃,直到昨天还不确定能否参加周一开始的比赛。去年俄罗斯女子网球之所以会如此强势,得益于她们没有伤病。经过了长久的征战,若伤病渐渐显现,将成为阻碍俄女子网球超越自我的洪水猛兽。这一点,无论是威氏姐妹,还是比利时双姝,都未能幸免。

  百年澳网·猜想三

  99.9

  %明枪暗箭直指瑞士天王?

  如果在澳网的主赛场———墨尔本公园球场随便逮一个球迷问他,罗杰·费德勒能否在今年的比赛中成功卫冕,得到的回答恐怕十之八九将是肯定的———尽管费天王依旧很谦逊地笑着摇摇头,“我不知道。”

  去年在澳网的决赛中战胜萨芬夺冠的费德勒,看起来和其他选手的差距还不是那么悬殊,然而一年后,他成了让所有同时代网球选手谈之色变的天王级人物。他目前在男子职业网坛“舍我其谁”的地位,已经可以和昔日的桑普拉斯媲美,更可怕的是他才23岁,似乎还没有到自己的巅峰年龄。

  尽管澳大利亚人自己也对费德勒的实力充满了敬畏,但他们同时也相信澳洲野兔休伊特能够成为在今年首先扳倒费德勒的人,并且期待着这能为休伊特带来澳网的冠军。要知道,尽管休伊特之前连续两年夺得过大师杯冠军,并且一度排名年终第一,但是却从未“染指”过澳网的桂冠。澳大利亚本土冠军在澳网已经“失踪”27年之久,如果这能和“战胜罗杰”一起到来,无疑将是献给百年澳网最好的生日礼物。而在澳网之前,已经有一个好消息传来,由于近来表现突出,休伊特的ATP排名又上升了一位,现在,他成了名副其实的“一人之下,万人之上”。

  除了近来状态正好的休伊特之外,罗迪克和萨芬也是实力基本在一个档次的人选。前者刚刚更换了教练,澳网将验证放弃吉尔伯特是否是个理想的选择,而后者在去年底参加完大师杯决赛后一直“深居简出”,实在有点神秘的味道。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