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乒羽义赛给冠军一个完美注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7日09:20 中国体育报

  1月15日下午在北京大学生体育馆举行的一场赈灾义赛,现场的三千余名观众不仅亲眼见识了来自中国乒乓球队和中国羽毛球队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的高超球艺,更真切感受到了他们对印度洋海啸灾区灾民发自内心的关爱。在这些世界顶尖高手们的感召下,短短三个小时之内,此次义赛便筹得了327万余元的善款。

  在灾难发生后,我们经常会听到或看到演艺界明星们举办各类募捐义演,像此次印 度洋海啸灾难发生后,中国香港的演艺界率先行动起来,为灾区筹募捐款,内地演艺界也紧随其后,在社会上引起较大轰动。受关注、受追捧程度丝毫不亚于演艺明星们的体坛名将们虽然也很快做出反应,积极主动地为灾民捐款,而且捐款的数额都很大,但大多仍停留于个人献爱心,在如何充分发挥自身影响力,鼓动更多人献出爱心方面似乎做得还不太够。正是受了演艺界举办大型义演的启发,中国乒乓球队和中国羽毛球队这两支我国体坛的优秀队伍率先联起手来,举办了我国体育界为印度洋海啸灾民赈灾的首场义赛。

  虽然受筹划时间太短、各方面准备略显仓促等影响,这场义赛的规模和声势不及演艺界举办过的义演,但来自两支优秀队伍的新老冠军们的真情仍深深打动了在义赛现场的每一个人。他们为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的冠军们的精彩表演击掌叫好,当两队的奥运冠军们捧着募捐箱走到他们中间时,他们争先恐后地向里面放进自己的一份爱心,不到30分钟,冠军们捧着的八个募捐箱里便都盛满了来自全场观众的爱心。此外,义赛期间,还有很多观众用超出定价几倍的钱买走了冠军们捐献出的自己用过的球衣、球拍,其中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捐出的一件运动上衣被一位普通观众用5000元的高价竞买走。据主办方之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统计,3个小时的义赛单现场观众捐款和义卖两项,便筹集到11万多元。

  当然,义赛的成功与否不能单纯以募集到多少捐款来衡量,但观众们的踊跃参与也证明,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的冠军们确实具有很强的号召力,他们的振臂一呼,能够让灾区的灾民获得更多的帮助。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们在自身关注社会公益活动和奉献爱心的同时,也应该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名人效应和寓教于乐的形式在社会公益活动中发挥出引导作用,在公众中形成影响力巨大的凝聚力。而且,在这样的活动中,冠军们既鼓舞了他人,也教育了自己,有助于他们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给冠军二字一个真正完美的注解。

  作者:胡 岩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