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百年澳网三大看点不可错过 特殊日子期待新天王诞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将于明天在墨尔本公园再度拉开帷幕,这将是澳网的百年华诞。在“百年澳网”的喜庆气氛烘托下,各路高手都渴望留下难忘的印记,甚至树起历史性的丰碑。一个“新天王”的诞生、几个“网坛女皇”的同台纷争以及中国女将渴望质的飞跃,就成了百年澳网的最美好期待。

  一个天王的诞生

  男单的焦点无疑将是费德勒。如果说去年他在澳网夺魁还有人不服气的话,那么他在温网决赛中将罗迪克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在美网决赛中将休伊特打了两个6比0,这充分体现了费德勒成为“新天王”的潜质。以去年费德勒获得的包括3个大满贯在内的11个冠军头衔、74胜6负的骄人战绩,没有人怀疑这个瑞士人的能力。萨芬、斯里查潘都不禁感慨:“费德勒是不可战胜的。”就连阿加西也认为费德勒将是澳网的夺标热门。尽管罗迪克、休伊特、萨芬等一班人虎视眈眈,但要想打败费德勒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他自己打败自己,还有一种就是墨尔本炎热的天气来捣捣乱。但以目前费德勒的状态,可能性很小。墨尔本的观众更想现场目睹一个“新天王”的诞生,因为自从桑普拉斯日落西山之后,男子网坛历经了“后阿加西时代的真空”,更需要一位领军人物。费德勒能否在百年澳网的特殊日子里成为“新天王”?值得期待。

  几位女皇的纷争

  百年澳网的女单之争则成了几个“网坛女皇”的一台戏。去年的女单冠亚军“比利时双姝”海宁和克里斯特尔斯的双双退出并没有让澳网黯淡无光,因为东山再起的小威、达文波特,以及气势如虹的一群“俄罗斯娃”,足以让百年澳网的舞台不缺主角。伤愈复出的小威显示出了良好的竞争力。9月夺得中网冠军成了她挑战“俄罗斯娃”的宣言书。虽然年终总决赛上她输给莎拉波娃,但小威对自己仍然很自信:“2005年将是个小威年。”当然,俄罗斯的“红粉佳人”绝对不会让代表着“旧势力”的小威得逞。凭借着32个种子席位占据7席的“人海战术”,俄罗斯美少女染指冠军的成数在加大。去年的法网、温网、美网和年终的总决赛都落入俄罗斯人囊中,更何况百年澳网呢?状态正佳的德门蒂耶娃和莎拉波娃是最热门的人选。貌美技佳的美少女能否在百年澳网的特殊日子里加冕后冠?值得期待。

  中国女将的飞跃

  手握澳网正赛门票的中国女将李娜、郑洁和彭帅目前可谓风头正劲。彭帅在WTA二级的悉尼国际赛上越走越远,郑洁杀入霍巴特国际赛两项决赛。不过应当看到,很多高手在这些澳网的热身赛上并没有拼尽全力,彭帅是沾了对手不在状态和伤病的小运气方才连克米斯金娜和佩特洛娃的;郑洁和李娜参加的只是WTA的四级赛事。如果在澳网上能有出色发挥,才能更好地说明问题。不过,正如郑洁所说:“这会增加我在澳网的信心。”在中国女网已经“破茧而出”之后,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去年的澳网打入女双八强成为中国选手不断改写历史的开始,随后便出现了打入法网女单十六强乃至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中国女将能否在百年澳网的特殊日子里再度改写历史?值得期待。本报记者 黄启兵(晓健/编制)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