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回眸澳网多彩100年:板球场上开始 动物园里成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4: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北京时间明日上午,第100届澳网公开赛就将在墨尔本公园球场开打。100年来,澳网一直在变化。四大满贯中,澳网最年轻,也比其他三大满贯赛事更自在。

  从板球场上开始

  1905年,由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同创办的澳大利拉西亚草地网球协会,在板球场上第一次举办了澳大利拉西亚锦标赛,这就是澳网最初的模样。当时有17位男子选手在位于墨尔本阿尔伯特公园的板球场上参加了这项赛事,最终来自墨尔本板球俱乐部的罗德内·希斯在5000名观众的见证下成为澳网的第一个冠军。100年后,当年简陋的赛事已经发展成为澳大利亚每年最大的体育赛事之一,每年有高达50万球迷朝圣般地来到墨尔本公园观看澳网。

  在动物园里成长

  在澳网最初的几十年里,比赛在澳大利亚全国的各个城市轮流举行,墨尔本、悉尼、布里斯班、阿德莱德、珀斯,甚至到邻国新西兰,澳网在创办初期的足迹几乎遍及大洋洲两个最大岛屿的各个主要城市。1909年,澳网甚至把比赛设在了珀斯的动物园举行。

  1972年,澳网决心在墨尔本郊区的库扬草地俱乐部安身,但由于澳大利亚远离欧美大陆,大腕们根本不愿意长途跋涉从欧美来到南半球参加比赛,澳网作为大满贯赛事的地位一度受到质疑。从1977年开始,澳网一度把比赛改到每年12月中下旬举行,但正好与圣诞节撞车,更影响外国球员的参赛积极性。1988年,墨尔本市政府斥巨资在墨尔本公园新建了一座可以容纳15000位观众的网球中心,比赛也确定在每年的1月进行。

  从未停止过改革

  从1851年开始,淘金者从欧洲来到墨尔本,冲开这个小城封闭的石门。维多利亚时期的古老民居在墨尔本随处可见,但澳网却没有丝毫维多利亚时代刻板的遗风。

  当温布尔登的主办者宁愿冒着每年的温网被如期而至的雨水冲得七零八落的危险,也要苦等永无止境的会议通过在中心球场增建一个顶棚的时候,澳网人早在1988年就在中心球场上建造了一个可伸缩顶棚,如果遇到雨水或者高温天气,这个重达700吨的顶棚能在20分钟内将中心球场从露天球场变为室内球场。

  澳网是惟一一个曾经在室内进行决赛的大满贯,是惟一一个男女冠军奖金相等的大满贯,是第一个将男单决赛放在晚上进行的大满贯,是第一个将触角真正伸向亚洲的大满贯。从17日到26日,澳网将完成自己的第100次演出。(记者詹立)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