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五年五主帅五人熬过两赛季 山城重庆竟成教头百慕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6日01:50 东方体育日报

  足坛多怪事,力帆特别多,力帆队主教练这个人物,任何时候都值得一书。2000年力帆集团买下俱乐部之后,先后有李章洙、塔瓦雷斯、米罗西、余东风、希佐、马林等6位主帅,来自五个国家。有意思的是,在中国俱乐部很难呆上一个赛季的塔瓦雷斯,是力帆迄今在任时间最长的主教练,从2002年到2003年,老塔在重庆生活了一年半。

  李章洙是因为与老板翻脸而离开重庆的,这个韩国人至今还在说,重庆是他的第二 故乡。李章洙离开重庆后的第二年,在四川乐山完成了在华执教的第100场——这个纪录居然也是中国联赛教练连续执教的记录,至今无人打破。谈起往事,老李依旧唏嘘不已,这里面主要是对尹明善的不满。直率的李章洙希望记者发表对他们两个人的看法,记者的看法在老李看来属于模棱两可,我说:“这是两个都不错的男人,但属于两个不能一起共事的男人。”

  塔瓦雷斯在重庆的一年半是一年半的故事,这个巴西人在重庆干了很多的事情,比如装病,在解放军西南医院冒充高烧病人,把体温表放进开水里,结果“烧”到了七八十度,把医生吓了一个半死。再比如,一名重庆记者称其为“巴西农民”而使他不满,他拔拳相向,结果差点被送上了中国的法庭,诸如此类。但这个人居然是重庆力帆任职时间最长的主教练,冲超之年,他的球队终于不服管束了,尹明善不得不请来米罗西取代麻烦不断的老塔,但米罗西回天乏力,球队终于在2003年走入降级之河。

  余东风回到重庆老家,“得益”于老力帆队在2003年的冲超失利。老力帆队冲超失利的当天晚上,记者无论如何打不通尹明善的电话,无奈之下,只得给尹明善发去了一个手机短信:“余东风希望有机会回乡执教力帆。”尹明善并没有回复这个短信,但时任俱乐部常务副总的吴政很快与记者取得联系,希望与余东风尽快取得直接联系。

  几天后,余东风飞到重庆面见尹明善。尹明善当时并不甘心到中甲赛场上去角逐,这和他的富豪身份乃至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身份都不相符,但他不得不作好两手准备,于是尹明善把一份“一颗红心,两手准备”的合同摆在余东风面前:“球队征战中甲,余东风出任主教练兼任领队,球队征战中超,余东风则出任助理教练兼领队。”刚从五牛帅位上下岗的余东风对这份合同非常满足,尽管合同书上只有区区两万元月薪。

  东风抵渝,尹家父子都对其重视有加。余东风一走进洋河基地的院子,董事长尹喜地马上就问是否将在成都的汽车开到了重庆,余东风在成都的座驾是VOLVO-S80,他不太想开到重庆,免得太过招摇。尹喜地马上下令办公室主任将俱乐部最好的那辆别克轿车开过来,这辆车在东风来之前是俱乐部老总们的礼宾车,尹明善私下曾经夸奖,“东风其实是一个总经理的材料。”

  可是,这个“总经理材料”在成为力帆主教练之后,只打了八轮比赛,就黯然下课了,这是余东风第一次中途下课,上世纪90年代,他与殷铁生并称为甲A不倒翁,真正是造物弄人!导致余东风下课是当时在中国足坛掀起轩然大波的“内鬼风波”,重庆力帆队接连在联赛和中超杯赛中,以0比4的大比分输给了辽宁和四川冠城队,尹明善震怒,在圈内人士的迷津指点下,尹明善决定抓内鬼,并要求余东风和他的教练组拿出一份内鬼名单来。

  “袍哥”余东风断然不会接受尹明善的这个要求,在他看来,“袍哥人家”即使是触犯了江湖规则,也只能以家法论处。因此,对涉嫌打假的球员,余东风可以同意停赛停训停薪,但绝对不会赞同公诸于众的作法,“不能断了别人的后路,以后人家还怎么做人,我又怎么做人?”这是余东风的苦恼。

  后来,余东风取得了两连胜,重庆队也一下子从垫底积分榜向上跃升了好几位。但在客场逼平了上海国际之后,余东风直接从上海回到了成都,这差不多是中国足坛上,第一位在连续四场比赛中取得两胜两平佳绩之后下课的主教练。取代余东风的是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迪纳摩队的希佐,这是一个由迪纳摩打包过来的团队,希佐和他的教练班子,如果不能最终取得联赛前十的成绩,俱乐部将不会支付一分钱薪水。迪纳摩与力帆的共识是,共同开发中国足球市场,但是最后希佐将球队带到了“降级”,他也不过只取得了两场胜利,而这个罗马尼亚人下车伊始的豪言是:“我要取得余下比赛的全部胜利,我的目标不是保级是夺冠。”现在看来,这是一个国际玩笑。

  新年伊始,尹明善中意的朱广沪又涮了重庆人一把,力帆队火速搞定了辽足的马林,现在重庆的舆论风向是:“马林以其人格魅力征服了力帆。”与此同时,有一个似曾相识的咒语在游走——如果2005年中超恢复降级制度,重庆力帆降级的可能性一定超过50%。说这句话的是一名资深的现役国脚级球员,他说他不能明白,去年重庆在中期打到了第六的好成绩,最后几轮居然一下子就滑到了谷底。有“独特人格魅力”的马林在力帆这个“主帅百慕大”,能够改变这一切吗?

  作者

  :本报驻成都记者妙红(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