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走向大满贯的美少女彭帅 中国女孩是成熟小大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15:53 北京晚报
走向大满贯的美少女彭帅中国女孩是成熟小大人(图)
  2比0!在澳大利亚悉尼,一个19岁的中国女孩,以一场出类拔萃的演出,击败了去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冠军、俄罗斯名将米斯金娜,成为第一个击败大满贯得主的中国选手。

  少小离开家

  彭帅父母的职业都和体育不沾边,但她的舅舅不简单,曾是我国著名男子网球运动员的张帆,对外甥女彭帅的影响很大。现在身高已达到1.73米的彭帅,1986年生于湖南湘潭,是个地道的湘妹子。舅舅在她8岁时开始教她打网球,她步伐灵活,发球和正手攻击力都不错,逐渐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13岁时,天津网球中心看中了彭帅。舅舅支持她去天津,并说服了她的父母。从此彭帅少小离家,开始了事业的征程。

  彭帅15岁时就开始成名,常年在国外训练,2003年正式转为职业选手。她现在排名女单世界第80名,最高曾达到第68位,还打进过200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青少年组女单16强。训练和比赛的繁忙,使彭帅很少有机会回家乡,就连第二故乡天津也很少回。在异乡,在国外,在网球场上,彭帅度过了自己的青少年时期。

  成熟小大人

  2002年6月,由天津网球中心出资,中国网球协会通过经纪人将彭帅送往美国学习深造一年。她是中国网球协会与外国经纪人公司合作全新包装,从而进军国际职业网坛的中国女网第一人。过早的独立生活,使彭帅迅速成熟,变成了一个小大人。

  在被送往美国前,彭帅曾在欧洲学习和比赛,那时首要的问题就是学会与人沟通。不会英语,不仅很难找到与自己练球的对手,生活上也困难重重。当时,15岁的彭帅感到了孤独。就在不断的奔波中,要强的彭帅的英语水平渐渐提高上来了。

  “小大人”独立性很强,在与她接触时,你会发现她的眼睛里透着聪明,而且有着超过她年龄的成熟,说什么话都很到位。彭帅不仅自己打理自己的事情,而且还坚持写日记,记录自己的成长经历。在不断与自己的内心对话的过程中,彭帅在思想上渐渐成熟了。由于经纪公司工作不甚得力,中国网球协会最终辞退了该公司,自己指导彭帅,但依然让她在美国学习网球,并长期在那里生活。三年来,天津网球中心为彭帅付出了高额的学习费用。

  彭帅被认为是技术风格最接近欧美选手的中国球手。网球中心副主任张小宁说:“彭帅有一段时间遭遇困境,技术怎么也无法进步,这也是一名优秀运动员必须挺过去的瓶颈。还好她没有放弃,这是最可贵的。现在她已入选新一届国家女子网球队,是我们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人才。”去年,彭帅在美网女双比赛中,与中国台北的李慧芝配合,晋级女双八强。彭帅总是说,自己还太年轻,慢慢来吧,什么事情都要去经受考验。她感觉每战胜一个困难,都会使自己提升一个层次。

  开朗美少女

  彭帅的性格十分开朗。当感到生活枯燥时,彭帅很会自娱自乐。听音乐、看小说、上街购物,忙里偷闲,很是惬意。彭帅说,她喜欢听交响乐,交响乐是画。她还喜欢吃零食,常上街买一些自己喜欢的食品,带回宿舍慢慢享用。她有时会从商场买回一些毛绒玩具,让它们在睡觉时陪伴自己。与彭帅在一起,你总能感受到她的热情,她爽朗的笑声总在你周围回荡。彭帅的穿着也很有品位,记得前年元旦时,彭帅参加了香港女子网球邀请赛,香港媒体称赞彭帅是“红袖秀香江”。当时彭帅的一袭红色旗袍十分华丽得体,高挑的身材和健康的肤色,谋杀了不少胶卷,被誉为“开朗美少女”。

  开朗的性格,也许是由于常年在外训练和比赛,不得不经常与人沟通而养成的。但有一个好性格,确实能使自己时常处于快乐之中。彭帅走的路,与李娜、郑洁、李婷、孙甜甜不一样,那是中国网球协会特意为她设计的造星之路。也许,2005年是彭帅逐渐走上前台的开始。就像一位国内老教练说的,彭帅该出成绩了。 本报记者孔宁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