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开赌2008:越赌越输越输越赌毫无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4:04 新京报

  在国家队梦断德国之后,人们以为中国足协会暂停周而复始的豪赌出线政策,将战略重点调整到联赛上来。没想到,新一轮的奥运工程又隆重开工了。这些正牌杂牌的08队伍,透视出一个悲凉的甚至是毫无希望的中国足球走向:越赌越输,越输越赌。

中国足球开赌2008:越赌越输越输越赌毫无希望

  2005年1月5日,中国足协在大宝饭店召开本年度第一次足协执委会会议。资料图片

  赌相1

  08工程扼杀中国足球“退耕还林”时机

  健力宝模式和沈家军模式先后失败,但中国足协死不悔改。他们根本就不相信,也不耐烦联赛为本、循序渐进等世界足球发展的基本规律。

  过去的一周里,在接到了“一切工作围绕2008奥运”的新指令之后,一贯嗜赌如命的中国足协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豪赌工程。08之星奔赴德国,中青队直接升格国家队等等举措已经或正在实施。在这样的先决条件下,“稳定压倒一切”的指示也让中国足球改革已经变得不再重要了。

  在一些主管部门的眼中,08奥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也没人希望中国足球在家门口输得灰头土脸。问题是,将一切工作都来围绕奥运来进行是不是有点揠苗助长?在基础工作没有作好的前提下,指望出现海市蜃楼的奇迹是不是有些可笑?

  多年以来,中国足协一贯喜欢将重注压在“出线足球”上。为了能够在世界杯或者奥运会上出线,联赛这样的最基础工作可以忽略不计或者任意践踏。不仅停止升降级,还无休止地推迟和肢解联赛,甚至颁布国家队不得征召国奥球员的禁令,以及强令俱乐部在联赛中派上适龄球员,种种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但到最后,总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不仅丢了西瓜,连一粒芝麻也没捏到。

  在足球水平先进的国家里,从来没有人对奥运会的成败看得多么重要。在德国踢过球的谢晖就很看不惯中国足协的这种行为,他曾经气愤地说:“在德国,没有人会把奥运会的足球比赛当回事。”在国家队梦断德国之后,由于在2008年之前已经没有了世界杯刺激,人们以为中国足协会暂时停止周而复始的豪赌出线政策,将战略重点调整到“联赛为本”的基础工程上来,为中超创造一个休养生息的宽松环境。没想到,国家队“尸骨未寒”,新一轮的奥运工程又隆重开工了。

  除了殷铁生的正牌08队伍远征卡塔尔,克劳琛还在率领另一支08队伍留学德国。除了男足,中国足协还在打造女足08概念。在如今既定的体制和人事下,要想保住乌纱帽,08奥运已经成了重要的面子工程,孤注一掷的豪赌已经让中国足协输红了眼,越赌越输,越输越赌。

  其实,在这个节骨眼上,中国足球还有很多重要的要做。人们期盼已久的深化改革迟迟不见动静,甚至极有可能倒退到专业足球时代。而国奥队和国家队接连被淘汰出局,也没见中国足协正式出台相关的总结和说法,更没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在已经过去的狼狈不堪的2004年中,中国足球该吸取什么教训?该如何补救?在这些答案还没有水落石出之时,08奥运新项目却匆忙上马了。

  若干年前的健力宝模式失败了,精心打造4年的沈家军也提前宣告坍塌。现在,健力宝模式和沈家军模式却又同时重新开始。在经历了如此惨重的失败之后,中国足协仍旧死不悔改。他们根本就不相信,也不耐烦联赛为本、循序渐进等世界足球发展的基本规律。甚至连日本的联赛体系也得不到他们的学习和借鉴。没有雄厚的后备力量做基础,要想创造奇迹是不可能的。日本之所以能够不断涌现新人和球星,是因为他们的联赛是一个从J联赛到U11的庞大体系,国家队的梯队也一直延伸到U11.只有在这样一个有序递进的网络中,才可能产生了层出不穷的天才少年。

  既不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也不反省自己的种种荒谬举措。中国足协就这样关起门来把中国足球搞得一地鸡毛。连顶级的中超都搞的一塌糊涂,这种习惯性的赌博难道能够出现奇迹吗?这种恶性循环的赌博到哪里才是一个尽头?

  本报体育评论员燕浩云

  赌相2

  联赛改版凸现足协责任心缺失

  提出“一年不降,南北分区,赢球有奖”这样的联赛改版方案,不光说明了提出者的足球知识欠缺,同时还说明了其责任心欠缺。

  “一年不降,南北分区,赢球有奖”这三个看起来毫无关系的词就是所谓阎式新政的主要内容,提出这些政策的人,虽然贵为中国足球的掌门人,但他本来就是不懂足球的门外汉。

  一年不降。类似的政策在中国足球已经不是第一次,在阎世铎上任之后的这4年,升降级制度已经被数次篡改甚至取消。取消升降级,足协给我们的解释是为了调整联赛的方向,保持社会稳定。但就是在没有降级的2004年,中超联赛的方向正确吗?达到保持社会稳定的目的了吗?

  有人说,没有升降级,假球、黑哨就得到了繁衍的土壤,但事情还不是这么简单。

  所有人都知道,升降级制度是欧洲联赛得以发展的基础,也是调动足球市场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取消升降级,联赛的激烈性和竞争性势必减弱,联赛的观赏性也将大打折扣。任何体育项目,比赛本身都是核心产品,没有激烈的比赛,联赛的市场就势必萎缩,无视市场,只重所谓的稳定,这本身就是向计划经济足球的倒退。在欧洲,有关升降级的制度也在不断调整,但那都是为了让足球市场更加繁荣,但中国足协的所谓调整,却是为了某些个人的仕途更加通畅。

  南北分区。分区赛的概念来自北美职业联盟,阎世铎希望借鉴NBA的先进经验。但NBA,包括CBA实行分区赛制,是为了配合繁密的赛事,NBA的每支球队每个星期都有至少3场比赛,CBA也已经一周三赛,但在足球领域,根本就不可能长期保持这样的比赛密度。足球、篮球有别,中国、外国有别,借鉴和学习都不是不可以,但必须从一个项目和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

  另外,本赛季CBA实行南北分区的另外一个目的是节省开支,但足协显然不是从这个角度考虑问题的,他们为南北分区给出的解释是,实德队处于北区,而四川冠城处于南区,一直没能真正解决的实德系问题就此可以得到解决。这无异于饮鸩止渴,或者说,这是对现有问题的逃避。

  赢球有奖。从表面上,这个方案似乎还说得过去,根据足协的说法,“这套新方案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鼓励各俱乐部争夺每一场比赛的胜利。以后凡是每一场只有获胜和打平的球队才能得到奖金积分,赢球的球队得3分,平球的球队各得1分,至于输球的球队则不能得分,这样累计奖金积分到联赛结束,根据这些分数的多少来分发各支球队的赛季奖金。”据说这样就可以避免假球的产生,但真的就这么简单吗?现在我们还不知道这具体的奖金有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中超的赢球奖金肯定不如欧洲冠军联赛的赢球奖金,在冠军联赛中都有假球,在中超,仅靠奖金的刺激就能铲除假球、赌球和黑哨的毒瘤吗?

  足协总是在表面文章上大下工夫,却从不解决根本问题,这是一种缺乏责任心的表现。

  现在的足协还能带领中国足球进步乃至走向成功吗?已经很少有人持肯定的态度,彻底从足协内部改革,这已经成为解决问题的惟一办法。回看刚刚过去的2004年,我们惊奇地发现,阿联酋足协主席阿布杜拉赫、英格兰足总首席执行官帕里奥斯赫、巴西足协主席特谢拉(去年3月正式下课)先后辞职,也门足协也已经集体下野;2004年,更是有以色列足协主席莱维、卡塔尔足协主席法赫德亲王、塞黑足协主席斯托伊科维奇、意大利足协主席卡拉罗等4人先后提出辞职,虽然最终经过挽留而留任,但这至少体现了他们承担责任的勇气。而中国足协的主席们,他们不但没有这种勇气,反而在年终总结中各个都认为自己称职,随之而来的,就是推卸责任。

  本报体育评论员管维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