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福气”缘起贝尔格莱德红星 Vlazza曾响彻海布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2:48 东方体育日报

  彼德洛维奇是塞尔维亚族的大姓,而与曾执教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的老彼德相比,福拉多·彼德洛维奇的来头一点也不逊色:他是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名人堂的成员,一度效力于阿森纳,就像英格兰球星加斯科因被称为“Gazza”一样,英国球迷也曾经亲切地称他为“Vlazza”(福拉扎)。

  1955年7月1日出生在贝尔格莱德的彼德洛维奇16岁就进入了贝尔格莱德红星俱乐部 。他为球队出场526次,获得了6个国内联赛冠军和5个杯赛冠军、三次荣膺前南斯拉夫足球先生、在红星队名人堂排名中列第四位。在为红星队效力的10年中,彼德洛维奇当过6年队长,1978-1979赛季,他率队一路杀进欧洲联盟杯决赛,结果两回合1比2不敌当时风头正劲的门兴格拉德巴赫屈居亚军。彼德洛维奇至今还保持着红星队参加欧洲赛事50次的出场纪录,红星球迷亲切称他“Pizon”(塞尔维亚语“鸽子”)。

  1982年12月,当时的英格兰甲级劲旅阿森纳以40万英镑购得彼德洛维奇,这样的身价在当时已属不菲。当时阿森纳队中为人熟知的球员包括门将帕特·詹宁斯和后卫奥莱利(现英超阿斯顿维拉主帅)。初到伦敦,彼德洛维奇就用他娴熟的技术和出色的组织征服了挑剔的阿森纳球迷,虽然只有半个赛季22场比赛和3个进球,但曾经响彻海布里的“Vlazza”,至今还被许多兵工厂的老球迷津津乐道。

  为什么一个优秀的球员只在阿森纳呆了半个赛季呢?英国人自己的解释是,当时阿森纳全队还在使用传统的英式长传冲吊打法,彼德洛维奇的技术是值得肯定的,但球队并不需要一个组织者,所以教练特里·内尔经常不给彼德洛维奇固定的位置。彼德洛维奇习惯在中场的右路活动,而内尔经常把他放在左路,所以也有说“彼德洛维奇是带着愤怒离开海布里的”。另一种说法是,当时南斯拉夫国家队成绩不佳,南斯拉夫足协为了保持国家队的水平,不容许球员出国留洋,彼德洛维奇原本与阿森纳的3年合同也就成了废纸一张。

  在接受采访时,彼德洛维奇表示这两点都是他过早离开海布里的原因,他至今还有很多遗憾。

  离开阿森纳,彼德洛维奇转战比利时安特卫普队,当时,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阿里·哈恩已经在安特卫普队执教了一年。随后,彼德洛维奇作为右前卫在哈恩手下效力了一个赛季。1985年,哈恩去了安德莱赫特;第二年,彼德洛维奇也离开了安特卫普。

  作者

  :张明刚(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