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青岛足球 丧失旗帜的年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02:46 东方体育日报

  2002年秋天,正是我在济南和青岛两地之间辗转的时候。追风少年曲波紧张地谋划着到英超托特纳姆热刺试训的事情,高明和杨君也正逐渐在青岛队进入角色。小荷齐露尖尖角,事业上的春风得意,还有胸怀天下的壮志凌云,那真是三位少年不识愁滋味的大好时光。

  有一天晚上,为了验证曲波是否加盟英超的消息,我到了基地二楼曲波的宿舍。房间里是那种大男孩特有的凌乱布局,被褥、衣服还有鞋子和袜子,丢得到处都是。分明是在 打听曲波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留洋的事情,曲波突然冒出来一句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话:“等我以后不行了的时候,多帮衬帮衬。”

  曲波所说的“不行了”,当然是指他在职业生涯中无法再继续向前发展的时候。但当时,曲波无论在青岛还是在全国的名气,都正在轰轰烈烈上扬的阶段。那时候,我一天到晚都想写的题目就是《曲波加盟英超倒计时》或者《曲波离开青岛之前的N分钟》。当时我就没有想通,即便到了现在,我仍然没有想明白,曲波为什么会在当时说出那样一句话。他是意识到了什么?还是只是少不更事的客套之语?

  一夜成名,然后一落千丈。让人意外的是,曲波蹿红的速度,跟他消失在人们视野中的速度同样足以“追风”。阿根廷世青赛上,曲波用拼写错误的“CHINAWINNER”,让这个世界认识了来自中国的追风少年,神奇教练米卢甚至带领年轻的曲波体验了无数中国足球人梦寐以求的世界杯……到了2004年,一切已经恍若隔世。因为伤病,曲波不但离开了他赖以成名的沈家军,就连在俱乐部,追风少年也已经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目前的曲波,正在寻求通过转会的方式得到新生,但谁都不知道,他会用多长的时间,或者更明确一点说,他会不会完成自己职业生涯的蜕变?

  高明和杨君都没有曲波那样典型的蹿红速度,但作为一起闯天下的小伙伴,三人几乎划过了一条相同的轨迹。韩国铁帅李章洙率领青岛队夺取足协杯冠军的辉煌,同样是曲波、高明、杨君三人在俱乐部中的制高点。到了2004年,等城头变幻大王旗,青岛颐中俱乐部变成青岛中能俱乐部的时候,三位曾经春风得意的少年,一起被新东家“扫地出门”。

  曾经并肩作战的伙伴,为了生活如今只能各奔东西。高明已经很快找到了去处,曲波还在选择之中,杨君也许正苦恼“为什么中国足坛没有我的立足之地”,三道迥异的人生轨迹从青岛起航,但不知道何处是终点。天真的少年,终于开始体味人生的愁苦滋味。这种滋味,不是强说就可以表达的。但愿曲波还有高明和杨君,能把这样的一道关口从容涉过,否则他们还将是一直长不大的孩子。

  还想对曲波说的是,对于一个职业球员而言,在球场上“不行了”是必然的。足球场上没有永恒的英雄,只要你在踢球的时候努力了,并且问心无愧,那就无须后悔。哲人早就说过,“三十岁以前不要怕,三十岁以后不要悔”。与曲波、高明和杨君共勉。

  作者

  :戚德志(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