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彭帅真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1:04 今晚报

  这两天,彭帅的名字频频出现在国内的各种媒体上,人们对这位天津网球队中的湖南小姑娘充满了好奇。

  天生资质很好的彭帅在小时候就被认为是打网球的料,她正是沿着这条路一步步走来的。8岁起,还是个小姑娘的彭帅开始跟随舅舅、曾是我国著名男子网球运动员的张帆学习打网球,被认为是中国网球不可多得的希望之星。13岁时彭帅被天津网球队选中,从湘江边来 到了海河畔。经过天津网球中心教练多年的悉心栽培,彭帅在国内赛事中一直是佼佼者。

  彭帅真正的快速发展开始于2002年。为了准备2008年奥运会,中国网球协会开始制定一系列培养计划,同时也采取一些新的模式。2002年6月通过经纪人,彭帅被送往由美国前著名女子网球运动员埃弗特创办的网球学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深造,她成为由中国网球协会与外国经纪人公司合作全新包装进军国际职业网坛的中国女网第一人。但在此后的一些赛事中,彭帅却没有给人以惊喜。为此天津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决定将其召回,与另三名女选手刘南楠、谢颜泽、赵佳一起,由教练董岳森带领,于2003年前往美国国际网球学校训练和比赛,并聘请美国的艾仑担任彭帅的专职教练。目前彭帅与刘南楠等都是国家队的队员,但与国家队有协议在前,她们的整个训练和比赛安排都由天津和美国方面来负责。这次其他国家队队员都参加的是莫里拉网球赛,只有彭帅一人参加级别更高的悉尼国际网球赛。这个决定也是彭帅的专职教练艾仑做出的,因为他觉得这样级别的赛事可以使彭帅与更多高手交手,得到更好的锻炼。

  事实也确实如此,经过三轮预选赛进入正赛后,彭帅的状态越来越好,正赛中的对手都是强敌,先是美国老将华盛顿,之后是去年的法网冠军、俄罗斯选手米斯金娜,接着又是一名俄罗斯新秀佩特洛娃。风格与欧美选手接近的彭帅,在比赛中充分发挥了打法凶狠、发球和击球力量大的特点,不为对手名声所扰,将对手一一斩于马下,一次又一次地创造着中国网球的奇迹。

  下周,彭帅将要参加百年澳网的争夺,这是她第一次有资格直接参加澳网的正赛。此前,彭帅也有过参加四大满贯赛事的经历。2001年的温布尔登公开赛上,在全世界最著名的网球赛场上,彭帅是多年来第一位参赛的中国内地球员。当时只有15岁的她通过预选赛打入青少年比赛的正赛,结果她在第一轮比赛中就输给了印度尼西亚选手维贾亚。虽然止步于首轮,但小彭帅那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却预示着她的将来。2004年起,18岁的彭帅开始参加成年组比赛,曾在温网连过三轮资格赛晋级正赛,最终因经验欠缺不敌意大利老将埃里娅,而在法网和美网比赛中,彭帅均是资格赛出局未能晋级正赛。不过在美网女双比赛中,彭帅与中国台北老将李慧芝配合默契,两人首次搭档参加大赛,就一举淘汰诸多强手晋级八强,追平中国选手在大满贯赛中的最佳战绩。这也是自她2003年进入职业网坛后取得的最好成绩。

  积小胜,得大胜。在美国训练的这段时间,彭帅和她的队友们受益匪浅,训练思路和方法与国际接轨,更重要的是有机会参加各种比赛,她的经验也是从中一点点积累起来的。与以往中国选手一年到头以练为主相比,训练和比赛时间的合理分配,让她在技术和经验及思路上都获得了全面的提高。彭帅的进步还可以从她的世界排名中略见一二,2001年年底,她的世界排名是第516位,2002年年底提高到359位,2003年年底326位,而2004年年底已跃到第80位。在悉尼国际网球赛是WTA二级赛事,级别高,每进一级获得的分也多,在这次比赛中她先后战胜多名高手,又获得了不少分值,本周比赛结束后,她将可能成为世界排名最高的中国女单选手。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下周就将开始,在大赛之前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对彭帅来说是个不错的预兆。赛场下那个说话轻声细语,有着一张娇媚的娃娃脸的彭帅,到了赛场上完全是另一副模样,赛场下的彭帅真的很美,赛场上的彭帅真的很帅。她的路还长,2008,为中国网球在奥运会上再争奖牌,她将是重要一员!霰雪

  彭帅小档案

  性别:女

  籍贯:湖南湘潭

  生日:1986年1月8日

  身高:1.73米

  体重:61公斤

  运动队:天津网球队

  握拍:右手

  转入职业时间:2003年

  目前单打世界排名:80

  最高单打世界排名:68

  最高双打世界排名:78

  职业战绩:32胜23负

  2002年新德里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女单亚军

  2002年孟买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女单冠军

  2002年美网青少年组女单16强

  2003年澳网青少年组女双亚军(搭档中国台北李慧芝)

  2004年美网女双8强(搭档中国台北李慧芝)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