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网球在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11:04 今晚报

  英国《泰晤士报》昨天发表评论,盛赞中国网球选手近年来取得了进步。

  《泰晤士报》在评论中说:处于改革开放中期的中国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获得了32枚金牌,但是其中分量最重的金牌之一就是李婷和孙甜甜获得的网球女双金牌。这枚金牌也是中国在奥运会历史上获得的首枚网球奖牌,同时也是中国网球协会制定目标,经过多年的精心努力之后取得的成果。中国网协同样期待中国姑娘们能在百年澳网取得好成绩。

  从悉尼国际赛的一场比赛来看,中国球员已经处于很好的势头。刚刚年满19岁的中国小将彭帅在悉尼国际赛次轮战胜了世界排名第三位的法网冠军米斯金娜爆出最大冷门,四分之一决赛又战胜了另外一名俄罗斯选手佩特洛娃,从而也将自己的排名从第80位再度提升。

  彭帅是通过三场资格赛打入正选赛的,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这位小将竟然以6比1和6比3轻松击败了米斯金娜。这也是中国女网自去年在雅典夺金之后取得的又一突破。去年5月在罗兰加洛斯,中国的郑洁成为在大满贯赛中首次打进16强的中国球员,之后的10月,李娜又成为首个获得WTA冠军的中国姑娘。

  在中国人将网球视为“贵族运动”之后,仅仅用了十年时间,中国人就取得了如此成就。2002年的时候,中国网协发现了女子网坛的特殊现象并有效地加以了利用。网协发现很多顶尖的女球员不参加双打比赛,甚至很少有固定的双打搭档。

  中国网协由此开始抓住“弱点”,着重培养双打比赛。球员们在中国训练之后会被送去国外深造,中国网协目前重金聘请教练,如此这般的成效也很快显现,两年前,李婷和孙甜甜的排名还在100名之外。

  不过中国男子网球的水平还是相当低迷。去年没有一名中国男球员参加大满贯比赛。2003年也只有朱本强和曾少眩曾取得过不错的成绩,两人曾在ATP上海喜力公开赛获得男双亚军。

  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可谓是一个非常大的网球市场,2003年大师杯在上海举行,使得很多人开始认识网球,对网球产生兴趣。更为有利的消息是,从今年12月开始,大师杯将连续三年在上海举行。赛事方面开始寻找新的赞助商,网球在整个亚洲都取得了非常迅速的发展,ATP执行主席马克·迈尔斯先生说:“这就像是一个新的欧洲或是一个新的北美洲正在崛起。”

  与此同时,中国网协也寻找到了新任教练蒋宏伟,代替前任教练余丽桥。余丽桥曾带领李婷和孙甜甜获得奥运女双冠军。“奥运金牌并不代表中国网球已经进入了世界水平,只有单打排名才能说明一个国家的实际的网球水平。我的目标就是带领队员们打进前30名。”蒋教练说。霰雪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