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健身气功·八段锦(连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9:02 中国体育报

  动作一:接上式。两腿徐缓挺膝伸直;同时,两臂伸直,掌心向后,指尖向下,目视前方(图1)。然后上动不停。两臂充分外旋,掌心向外;头向左后转,动作略停;目视左斜后方(图2)。

  动作二:松腰沉髋。身体重心缓缓下降;两腿膝关节微屈;同时,两臂内旋按于髋旁,掌心向下,指尖向前;目视前方(图3)。

  动作三:同动作一,惟左右相反。

  动作四:同动作二(图4)。

  本式一左一右为一遍,共做三遍。

  第三遍最后一动时,两腿膝关节微屈;同时,两掌捧于腹前,指尖相对,掌心向上;目视前方(图5)。

  动作要点

  1、头向上顶,肩向下沉。

  2、转头不转体,旋臂,两肩后张。

  易犯错误

  上体后仰,转头与旋臂不充分或转头速度过快。

  纠正方法

  下颏内收,转头与旋臂幅度宜大,速度均匀。

  功理与作用

  1、“五劳”指心、肝、脾、肺、肾五脏劳损;“七伤”指喜、怒、悲、忧、恐、惊、思七情伤害。本式动作通过上肢伸直外旋扭转的静力牵张作用,可以扩张牵拉胸腔、腹腔内的脏腑。

  2、本式动作中往后瞧的转头动作,可刺激颈部大椎穴,达到防治“五劳七伤”的目的。

  3、可增加颈部及肩关节周围参与运动肌群的收缩力,增加颈部运动幅度,活动眼肌,预防眼肌疲劳以及肩、颈与背部等疾患。同时,改善颈部及脑部血液循环,有助于解除中枢神经系统疲劳。(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