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勇敢的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50 中国体育报

  见过单板滑雪者飞驰而下、旋转翻腾的矫健身影,也听过冒险的人迎着暴风雪从雪山顶仓皇而逃的经历,甚至曾经不止一次在梦见过自己身处白雪皑皑的山间独自跋涉……提起滑雪,总让我想到高三毕业时被我珍藏的一篇简报上的话:磨难就像一根倔强系数很强的弹簧,能挣脱它并获得大自由的人总有着比磨难更强的韧性。成功的跳跃、旋转背后必然是无数次的失败,磕碰、摔跤、受伤、流血、甚至骨折……不然,在滑雪高手的个性介绍中也不会添进“最严重的受伤”这一项。

  曾经和同事探讨过,为什么在描写登山运动的时候总是“向前看”,顶峰的壮美和前途的危险搀杂在一起,构成罂粟一样的致命诱惑,但却很少读到关于“回望”的文字,挂在冰壁上、行走在险峰地带时,回头看一看走过的路究竟是种什么感觉?直到有一天,我也被“挂”在人工岩壁上,精疲力竭、气喘如牛、支撑腿还在不听使唤地剧烈抖动,进退维谷的我不知死活地回头看了一眼,才体会到那种感觉叫做恐惧,迅速在心里扩散开来,一瞬间填满了身体所有的空隙。

  于是,在有了滑双板惊心动魄的体验之后,我便没有了勇气设身处地地去想象单板滑雪者在U型槽上滑过时、在跳台腾跃时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感受。痛快、痛快,一定是克服了痛之后的快乐,这种极致的感受非经历“大磨难”的人不能体会,而这些热爱单板、勇于尝试、直面挑战的人必定有着一颗不怕失败的、勇敢的心。

  如果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那么热爱就是最强大的原动力,那些听从内心召唤的人总有着比常人更执著的精神和行动。单板也好,极限运动也罢,从来都不会以年龄来论资排辈,却只会将那些瞻前顾后、畏葸不前的“心老”人士拒之门外。严谨的态度是必要的,但勇敢的心却也是不能缺少的。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