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兴奋剂与高科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50 中国体育报

  最早被一些人使用的兴奋剂不过是含有刺激剂成分的物质。二战中,美军和德军为提高部队战斗力使用了苯丙胺(安他非明)等神经刺激剂或麻醉剂药物。战后这些药物被引进体坛。后来,具有男性激素———睾酮成分德合成代谢类固醇药物大量面世,由于它在增长肌肉、恢复体力方面的作用,在本世纪60年代后期被广泛应用于体育。

  1968年和1972年两届奥运会,被人称作“合成代谢药物的运动会”。至今该药仍是使 用最多的兴奋剂。人们还采取血液回输的方法增加血浆红细胞值以提高血液输送氧气的能力。80年代,以基因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把药品由化学制剂发展到生物制剂,EPO和生长激素迅速进入兴奋剂家族,并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当国际体育组织运用药物检查手段打击兴奋剂时,为逃避检查,有的服用者开始使用利尿剂和具有掩蔽功能的药物,因此这些药物也成了兴奋剂。药物滥用范围的扩大,在体育中被禁止使用的方法的增多,使“兴奋剂”一词的外延被扩大了。(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