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远离“年祸”岁岁平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8:50 中国体育报

  也许人到“不惑之年”,才明白了什么叫过年。过年就是没完没了地花钱,没完没了地吃喝,没完没了地串门,没完没了地玩牌。累是累了点,反正是落了个高兴。可是也有让人担心的时候,喜庆的日子里万一家中有个生病的,这年可就过得没有意思了。从医40年的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教授朱明德说,平时我们的饮食结构是有规律的,节日里“吃喝”仍是主要内容。每年春节,很多医院急诊都会收到许多由于吃喝过量而导致消化不良的患者。过年的时候,人的正常三餐规律往往被打乱,晚间的菜肴通常特别丰盛,由于睡眠推迟,快乐之中 人的血脂、血糖、尿酸等指标就升高了,特别是对有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群来说是很危险的,高蛋白、高脂肪的摄入还容易引发胰腺炎。另外,出门走亲访友要注意保暖,雨雪天气许多人饮酒后出门血管扩张、加上连日疲劳,应防感冒和血压升高。

  累不累?要不怎么能听到“过年如过关”的叹息声呢。假如人们把科学的饮食搬上餐桌,把活动设计得更加合理,就不会惹出那么多的麻烦了。旧话重提与自我“体检”

  现在的报刊、杂志反反复复地用“科学饮食”这个词来提醒人们管住自己的嘴,可是一到了春节,不少人都把医生或专家的告诫丢在了脑后,忘记了已经认可的“游戏规则”。心想,不就是春节这么几天吗,过了节一定“书归正传”。千万不要小看这几天的工夫,它的确会给你造成很大的负担,尤其是已经得了慢性病的人更要慎之又慎。医生提醒肠胃不适及患有糖尿病、高血脂症等慢性病患者,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胃肠保健。

  特别是糖尿病患者应少量多餐,以避免因食用过量及过多种类的食物,而引发胃肠不适或急性胃肠炎。酒、甜食、高脂肪及辛辣食物或咖啡,都容易刺激胃酸分泌,有消化性溃疡病者尤应避免大量食用。有胃肠道返流患者,还应少吃过冷、过热及油腻食品,至于酒、咖啡、巧克力、大蒜及洋葱,能少吃就少吃,以免引起胸口疼痛、灼热或胃酸返流,否则严重时甚至会引发溃疡、出血。每年春节前后,胃出血、胃溃疡、痛风及急性胰腺炎患者都会增加一至二成,因为顿顿吃的都是多肉、多油、多糖和多盐的食物,而这“四多”都是消化系统疾病的罪魁祸首。

  “过节不过度”才是最好的。那么,不妨来个自我“体检”,看看你是否“超标”。其实这就是专家常说的四种“节日症”。

  美味型———在进餐后大约1小时左右,会感到头晕脑涨、心慌气急、眼球突出、全身软倦麻木,此病是由于鸡、鱼、肉、鸭等食品中含有大量麸酸钠,它被人体吸收后,即分解为谷氨酸与酪氨酸,刺激脑神经细胞,干扰大脑的正常代谢,使大脑功能发生紊乱。

  “香甜型”———吃瓜子、花生、年糕、糖果较多,不知不觉间摄取较平日更多的糖分和香料,从而使人出现莫名其妙的恼怒、情绪激动、嘴干舌苦等症状。

  “拥挤型”———在节日中,人们你来我往,拜年串门,环境非常拥挤。这就迫使人们保持某种特定的姿势,导致肌肉趋于紧张,极易产生精神疲劳以及头痛、全身酸痛、下肢麻木、食欲减退、便秘、尿少等症状。

  “麻将型”———打麻将会使人坐得过久,聚精会神,有时通宵达旦,脊椎韧带和附近肌肉处于不平衡的紧张状态,容易得颈椎病和腰肌劳损、视疲劳、麻将腿,甚至造成精神疲惫不堪、神经衰弱,尤其是心血管有疾患的老年人,长时间打麻将,会因疲劳加兴奋而引起脑溢血及心脏骤停等。不可忽视的“旅游营养”

  节日期间应尽量放松,走出家门去迎接春天,意外的收获在等着你。户外活动的方式很多,如走亲访友或给同事拜年。扶老携幼去游园、听音乐会等;还可以远足、郊游、爬山、游泳以及滑冰、滑雪等,有条件的还可以外出旅游。旅游前应先了解旅游地是否有特殊的疾病在流行,当确定了地点后还是要准备点儿感冒药、止痛药、晕车药和一些维生素补充剂。如果是乘飞机,那么上机前应吃七分饱,更不要喝大量汽水、可乐之类的碳酸型饮料,以免在气压偏低的高空引起胃肠胀气而难受,甚至呕吐。当然也不能空腹,以免导致晕机。如果是坐火车、轮船或汽车,也要吃了饭再出行,途中要按时进食,最好能吃上热菜热饭,尤其要吃好早餐。游览途中渴了,千万不要满头大汗时“暴饮”,这样容易破坏体内的水盐平衡和酸碱平衡,引起反馈性出汗,不仅消耗体力大,而且越喝越出汗,造成恶性循环,甚至出现头晕眼花的虚脱现象。午餐食量要适中,不宜猛吃大鱼大肉,太饱太腻会使人倦怠乏力。酸碱食物要搭配起来吃,以保持体内的酸碱平衡,如果酸性食物吃得太多,可使血液中的酸性代谢产物增多,容易引起疲劳。

  很多人喜欢品尝一下外地的土特产、特色菜等。应该当心的是有一些食物你从没有吃过,很容易引起食物过敏,如出现全身皮疹、恶心呕吐、腹痛、拉肚子等症状。因此,对那些食物或土特产,如果有可能的话,最好带回家吃,这样万一有不适的话也可方便医治。旅行时带着维生素补充剂会有很大帮助的,因为旅途中维生素B群及维生素C是最容易缺乏的营养素,如果从饮食中无法充足摄取,低剂量的补充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过年、过年,快快乐乐,平平安安。

  作者:郭博文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