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六朝元老成“多功能人” 王义夫挂帅射击队(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1:43 东方体育日报
六朝元老成“多功能人”王义夫挂帅射击队(图)
  昨天,射击运动管理中心向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上报了新一届国家队其他教练员的名单。射击六朝元老、雅典奥运会冠军王义夫赫然出现在在这份名单中,而且,他的妻子张秋萍也将担任清华大学射击班的教练。此外,来自上海的王跃舫和张民宪也分别出任女子步枪班和女子手枪班的教练。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如果王义夫个人身体健康状况允许,他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集总教练、单项教练和运动员为一身,成为中国射击届的第一个“多功能人”。

  昨天的王义夫是快乐的,因为他被批准出任中国国家队总教练了;昨天的王义夫也是忙碌的,因为他的电话开始在耳边响个不停。“对不起,我在开会。”王义夫轻声说,直到深夜23时他还对记者们重复着同样的话……

  谈起对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规划,王义夫表示:“隔行如隔山,许多项目还不熟悉,我现在只能对自己的项目有个规划。”而那个长远目标就是:2008年奥运会夺取1枚奖牌,冲击1枚金牌;2006年世锦赛夺取1到2枚金牌,亚运会夺取2到3枚金牌;确保三个奥运参赛席位。

  对于自己被批准为国家射击队总教练和男子手枪慢射教练后,王义夫认为自己是将射击的传统延续下来了:“以往的国家队总教练都同时承担着一个项目组的执教任务,这是射击队的光荣传统,需要继承和发扬下去。这对我也是一个考验,以前男子慢射项目一直是我在冲锋陷阵,现在可以通过自己的影响力,把年轻队员带起来。”

  虽然身兼两职是中国射击的传统,可再加上以运动员的身份去参加奥运会,那绝对是一项新的纪录了。对此,王义夫表示“只要国家需要我,而我自身条件又允许的情况下,我将义无返顾地为中国射击队作贡献。”

  在昨天公布的各单项教练中,王义夫的妻子张秋萍成为了清华射击班的教练。张秋萍也曾是一名优秀的射击运动员,退役后开始担任教练工作。早在雅典奥运会王义夫获得冠军后,他曾表示,“私下里,我的妻子也是我的教练。有时候,我遇到一些困难的时候她也会帮我一起解决的。”可是,现在徒弟比师傅的官大了,王义夫一跃成为了国家射击队的总教练。被问到在事业上如何处理两人的关系时,王义夫笑说:“还是互相切磋,共同进步吧!”

  王义夫如今一身数职,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和女儿了。但王义夫本人却十分理解:“二三十年我们都这样过来了。为了2008年能在家门口拿到好成绩,总要牺牲一部分的。大家都是这样做的。”此外,王义夫的女儿现在也在清华随母亲学习射击。

  作者

  :吕日明(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