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实德塞黑教练说起山东话 福拉多惜字如金尚未爆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4日00:06 大连晚报

  塞黑教练说起“山东话”特派记者 赖臻

  本报蒲江电每天的训练中,实德的“塞黑帮”都会有很多的变化。博比奇又掌握了不少中文单词,守门员教练托米奇也可以脱离翻译的拐棍,而很少说话的福拉多也经常问到一些汉语单词,默默地在心里练习着。

  “塞黑帮”中,博比奇是最聪明好学的,因为英语很久没用,现在训练时总要带着翻译柴老师一起上阵。昨天的训练,他已经可以用中文发号指令了:“一二、一二!停止!STOP!”,博比奇蛮有语言天赋的,看他憋了一会儿,还能憋出“翟子(翟彦鹏)”这种高难度的发音,队友喊着“李指(李明)、潇子(冯潇霆)”的时候,他也刻意地去模仿。不过在大部分时间里,他的中文老师还是柴老师,经常拖着柴老师问他刚才翻译的话如何讲,在提示下,博比奇已经可以说出“改变方向,第一组”等等这些常用词语。好笑的是,柴老是山东人,说话也是山东腔,博比奇说起中文来,也带点山东口音。

  守门员教练托米奇每天都带着五名弟子练得欢,翻译对他来说已经完全没有作用了。由于有了一年的实德队龄,几名守门员也能很好地理解托米奇的意思,往往一个眼神、一个单词就能明白托米奇的意图,从而作出各种动作。这位慈祥的老头也特别绅士,每次碰到记者,总是会来个90度大弯腰,一手还捂住腹部,用中文道一声“你好!”

  最有所保留的就是福拉多,惜字如金的他还没在公众面前展示他的中文水平,不过据其他队员介绍,这老头也经常问这问那,不说归不说,但是他却在心里默默念叨,说不定哪天就会爆发出汉语来。

  作者:特派记者 赖臻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