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土帅精英多数反对阎氏狂想:制定赛制不能凭感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50 城市快报

  中国足协专职副主席阎世铎抛出的“南北分区”赛制让中国足坛为之震动。对于阎世铎这样的一个“狂想”,正在北京体育大学教练员培训班上课的土帅精英们反应不一,但反对者明显占据了大多数。

  【中间派李树斌】

  不带职业队不便评说

  性情温和的李树斌对中国足球的关注同样称得上时时刻刻,身为中国国家队中方教练组组长,李树斌显然更加关注国家队。当记者提及南北分区的话题,李树斌说:“我现在不带职业队,真的不便说。但是有一点,任何赛制都应该是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如果背离了提高中国足球水平这一初衷,我认为都是不合理的。”李树斌认为,阎世铎提这样的构想肯定有他的理由,俱乐部、地方足协、部分教练反对,同样有自己的理由。关键是各方应该冷静地坐下来好好沟通一下,如果意见统一了,都是为了中国足球的发展,那么统一之后的联赛赛制应该算是相对合理的赛制。

  李树斌还提到了中国足协在清新名将基地的总结会,他并没有针对前中国队主教练哈恩提出一些不认可的意见。李树斌说:“这次足协开的是研讨交流会,我只是从纯技术的角度反映了国家队训练中的问题,不是针对哪一个人的,也没有具体针对哪一件事。”辽足最近的教练员竞聘搞得热热闹闹,从辽足出来的李树斌却没有参加。对此,他解释说:“辽足没有找我谈这事,我也就不好去参加。对我来说,现在的重点是国家队,其他事情以后再说。”

  【反对派吴金贵朱广沪】

  制定赛制不能凭感觉

  作为上海申花俱乐部的新任总经理,吴金贵虽然没有直接对阎世铎的构想表达不满,但他所说的“按规律办事”从另一个角度否定了“阎氏分区”。与吴金贵持相同态度的还有迟尚斌和朱广沪等人。

  “我们为何要放弃熟悉的、已经成为习惯的联赛?中国现有的联赛制度已经延续下来了十几年,为何要突然推翻?当然,可能有人考虑是去尝试,但尝试同样是要冒风险的。足球的发展有着一定的规律,我们要按规律办事,这样才能搞好足球。更重要的是,足球的发展还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如果把环境破坏了,也就别提发展了。”顿了顿,吴金贵继续说:“我不知道现在的中国足球到底是怎么回事,有人到底想达到什么目的。但是,职业足球只能依靠市场,否则只能倒退。对此,我很对中国足球的未来担心。”

  朱广沪曾经带领健力宝青年队留学巴西,对国外高水平的联赛同样有很深的了解,而身为中超元年冠军深圳队的主教练,联赛的震荡同样让他非常关切。朱广沪说:“联赛的赛制不能凭想像、凭感觉来,要科学。我们搞中超为了什么?如果改回去搞南北分区,又是为了什么?中国的职业化足球还要不要搞,中国国家队还要不要搞?这些问题我们应该都去想清楚。”

  【赞同派高洪波】

  联赛赛制与教练无关

  因为家在北京,记者在教练员集中居住的尚清园招待所并没有碰到高洪波,但还是通过电话和他取得了联系。

  高洪波是少壮派教练中的佼佼者,现在又是提出冲超的厦门队的主教练,他对南北分区的看法自然也很受关注。

  高洪波说:“首先,我觉得足协采取怎样的联赛赛制和俱乐部的利益相关,关系到俱乐部的投入以及市场化的运作,和我们教练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对我们来说,带好球队是最重要的。其次,一定要我谈南北分区的话,我觉得对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提高有好处。一方面,强队打弱队可以提高成绩;另一方面,弱队打强队可以提高水平。中国足球应该从基础开始,而这种赛制有助于提高各支球队的整体水平。”高洪波认为,参加职业联赛的球员基本已经定型了,只不过是在比赛中表现好与坏不同而已,南北分区这样的赛制可以让队员抛弃太多的成绩上的压力,可以更好地展示自己,踢出自己的水平,这对中国足球的整体应该有一定的帮助。

  记者李航/城市快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