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董方卓徘徊在平淡与神奇之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9: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365天弹指一挥,不知不觉从正式签约曼联至今,董方卓的留洋之旅已经历了整整一年。这365天中,年轻的董方卓完成了从平淡到爆发,从尴尬到神奇,从辉煌到迷茫的种种起伏。外人尽管无法洞悉这位弱冠少年在千里之外的心路历程,但不妨让我们沿着时间的脉络,回顾董方卓一年之间所走过的历程。

  北京时间2004年1月12日,董方卓正式签约曼联,实德与曼联官方先后宣布了这一消息 ,而曼联方面也确定将董方卓租借安特卫普,这个大连小伙的海外之旅也就此开始。北京时间1月29日,董方卓抵达英国,数天后来到安特卫普,俱乐部召开发布会欢迎这个黄皮肤孩子的到来,而小董也在此刻开始畅想未来。

  失意的比甲降级路

  对于一位19岁的年轻球员来说,海外之路注定是不平坦的。董方卓在比甲的首场比赛缺阵坐壁上观,尽管他在预备队的比赛中有着不俗的表现,但这依然无法抹去他心头的稍许失意。两周后的首次登场对董方卓而言颇有几分尴尬,人们更多记住的是他穿错球衣的小插曲,当然球迷给予这位年轻人更多的宽容,在赛后网上投票评分中,董方卓积分位列本队第五。很快董方卓在队友和教练的信任中迎来了首次首发登场的机会,但这次表演并不那么尽如人意,小董第一次听到来自看台上的嘘声,而耐不住性子的比利时媒体也渐渐失去信心,他们颇为刻薄地将董方卓称为“四无前锋”。

  幸好董方卓良好的心态帮助他从容面对压力,很快他便在比甲赛场上首次闪光,为球队奉献一次精彩助攻,一周后小董故技重演再度助攻队友破门。良好的势头让董方卓愈战愈勇,2004年4月11日注定是他一生中最为难忘的日子,在同色格拉布鲁日的比赛中,董方卓攻入了个人海外生涯的首粒入球,此球也帮助逆境中的安特卫普取得三连胜,看起来,一切都在向着渐渐美好的方向发展着。

  然而,残酷的欧洲联赛永远是天堂地狱一线之间,即便是远不算一流的比利时甲级联赛也是一样,董方卓打破入球荒之后的一个月内,安特卫普从天堂跌入地狱。一场主场的惨败让球队陷入低谷,屡战屡败后董方卓终于痛苦的和队友共同迎来降级的残酷现实。而在赛季末媒体对球队表现的总结中,董方卓也未能赢得太多积极的评价。半年比甲之旅,对于小董而言无疑是失意的,对他这样的年轻人而言,降入低级别联赛的耻辱尚在其次,失去更多高水平比赛的锻炼机会才是最令人遗憾的。

  比乙半程从英雄到平凡

  步入8月,新赛季来临,董方卓突然发现自己的门前感觉从未那么好过,入球变得一发而不可收,先是以一记杯赛中决定性的入球揭开自己入球高峰的序幕,而后又在一场淘汰赛点球大战中不负众望攻入了至关重要的最后一球。神勇的董方卓当然不仅仅满足于杯赛开斋,联赛的首次破门便帮助球队客场击败强大的德因泽尔队,而后球队的良好势头与董方卓的破门狂潮一同扶摇直上,三连胜、四连胜,这样的开局对于安特卫普和董方卓而言,无疑都是梦幻一般的。

  然而,董方卓的好运在9月忽然转了一个弯,国字号的召唤让他不得不暂时放弃比乙联赛,转而随国青出战亚青赛,董方卓用自己的一记入球将中青带入四强并最终夺得亚军,但他也为此付出颇为惨重的代价。亚青赛带给他的伤病让他不得不休战近一个月时间,而在董方卓缺阵的时间里,安特卫普也结束了连胜纪录,球队三战仅胜一场,赛季初极为生猛的势头无奈地停止了下来。

  在很多人看来,归国出战亚青赛为董方卓的留洋生涯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但同时在另一方面,决赛负于韩国也让董方卓年轻的足球履历中提前多了一份青涩的记忆,这是一个年轻球员成长过程中必然经历的烦恼。休战1个月后,董方卓首次复出亮相便为球队破门得分,这位超级替补在有限时间内表现出的入球效率极为惊人,外界也不由得称赞其为比乙联赛中罕见的高效杀手。当然对于媒体而言,将一名队员捧得愈高也便意味着未来可能把他摔得更狠,在媒体苛刻的要求下,场上的失误往往会被置于放大镜下,很快有媒体倒戈责难董方卓在比赛中吃独食,而后英国大报《卫报》刊登长文对董方卓的未来大加讥讽。这样的环境中反而令董方卓清晰地认清了自己———年轻的他依然是那个尚待磨炼的稚嫩锋将,作为球队的第四前锋,他必须以一颗平常心面对未来的一切,也许这才是小董欧洲之行一年来的最大收获所在。(王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