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颁布《反兴奋剂条例》一周年 中国体育清白赢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59 中国体育报

  今天是国务院颁布《反兴奋剂条例》一周年的日子 “雅典奥运会中国有33枚金牌,分量最重的一枚是反兴奋剂”

  2004年1月13日对中国反兴奋剂领域是个极其重要的日子。这一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398号国务院令,正式颁布《反兴奋剂条例》,中国从法规的角度向体育运动的“毒瘤”———兴奋剂进行更加严正的宣战。8月的雅典奥运会,在金牌总数再次实现历史性突 破的同时,经历152人次兴奋剂检测没有出现阳性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以洁白之身赢得了世界的尊重。《条例》颁布意义深远

  《反兴奋剂条例》由国务院制定和颁布,标志着我国政府把反兴奋剂纳入法制化进程的同时,以更加严正和磊落的胸襟再次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政府反兴奋剂的严肃态度和严正立场。我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以专门立法规范反兴奋剂事务的国家之一。

  国家体育总局、药品和食品管理局、卫生部、商务部、海关总署五部委以协调管理的机制开始对禁用物质实施三个不同层次的管理,以加强对兴奋剂源头的控制。联合公布的兴奋剂目录,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抑制毒化学品依照药品管理办法的特殊规则进行管理;对蛋白同化制剂和肽类激素也依照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参照有关特殊药品的管理措施和国际通行做法,严格控制其生产、进口、销售。对兴奋剂目录中所列其他物质也进行了处方药管理。海关在通关管理中对药物制定了相应的编码;卫生部专门发文,对医师未按照《条例》规定使用药品、或者未履行告知义务的,将依法受到处理。

  雅典奥运会期间,在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召开的理事会会议上,主席庞德手捧中英文双语的中国《反兴奋剂条例》用中肯的语言对这一良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积极号召其他国家向中国学习。《条例》带来显著变化

  反兴奋剂的焦点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只集中在竞技体育领域。《条例》的颁布对净化体育行业内部各个领域的空气,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氛围产生了重要意义。2004全国健美锦标赛查出五例兴奋剂阳性,这在社会体育尤其是健美领域引起了很大反响。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也抓住这个机会,一方面对阳性运动员进行严肃处理,另一方面也制定完善了一系列措施,以加强对项目管理。学校体育开展过程中,竞赛主办单位都严格兴奋剂检查,一些学校在招收体育特长生过程中也不姑息迁就。北大从去年开始在体育特长生中进行兴奋剂抽查,今年又再次着手此事,体现了社会各界对贯彻条例的高度重视。

  《条例》明确了体育社会团体、管理单位、辅助人员反兴奋剂义务,也进一步明确了运动员的行为规范。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也做了大量工作,包括进一步完善和强化运动员行踪信息的申报报告制度,初步建立了运动员治疗豁免的审批制度,关于兴奋剂问题争议纠纷的仲裁制度也正在建立之中。奥运会是最亮的镜子

  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去年第十五次获得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国际兴奋剂检测资格认证,今年又通过了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单独组织的考核。中国兴奋剂控制质量体系也通过国际权威质量认证机构的审核认证。2004年国内共计完成兴奋剂检查4009例,其中赛外检查比例达到67%;发现兴奋剂阳性17例,阳性率0.4%,低于国际1.6%的阳性率平均水平。罗格指出,这十年以来,中国在反兴奋剂方面做出了很大的努力,检测水平也很高,我们对中国朋友在这方面的努力感到高兴。

  “中国是国际大家庭中负责任的一个成员”,“雅典奥运会中国有33枚金牌,分量最重的一枚是反兴奋剂”,雅典奥运会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以及国内外媒体都对中国反兴奋剂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罗格认为中国体育界管理层始终坚持反兴奋剂原则,没有丝毫妥协。

  在美国、俄罗斯包括东道主希腊都受到兴奋剂问题困扰,爆出丑闻的同时,在奥运会这面最亮的镜子前,金牌总数不断攀升的中国体育代表团以自己的洁白之旅,无可争辩地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奥林匹克精神的捍卫;对体育运动公平竞赛原则的维护;对以人为本、以运动员身心健康为第一要务良知的守护以及对国际义务极具责任的承担和承诺。

  作者:曹 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