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宝山拒绝圈养球员:他们也是人 不应该脱离社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8:51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从昨天开始,海埂集训的舜天队正进行一系列别开生面的比赛:台球、乒乓球等各种文娱活动。也许有人会发出疑问———这是否有不务正业的嫌疑?对此,主教练王宝山的回答很清晰:“基地封闭集训很枯燥,队员们精神上和身体都需要得到有效地放松。何况球队也是一个大家庭,我们要让队员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去年大迟最终选择了当“逃兵”的举动,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他对整个球队失 控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当时的大迟或许只有选择走人。但作为一名主教练,短短的半个赛季就对球队失控,似乎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这是事实。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训练、管理、以及个人作风无法让队员信服,换句话说他压不住队员,最终闹出他怀疑自己亲手引进的内援打假球、队员不信任他的悲剧。

  作为迟尚斌的继任者,也许王宝山多少了解一些自己前任的做法,但更主要的还是因为他有着自己执教的理念和手段。王宝山入主舜天之后,首先极力打造的是球队的氛围。他希望自己执掌的舜天队能成为一个凝聚力非常强的球队,“每个人都是球队的一员,每个人都应该为球队负责,不仅只是做好自己作为份内的事情。”对于王宝山的种种做法,舜天俱乐部总经理张玉道非常赞赏,“尽管舜天去年曾酝酿退出,但现在既然决定继续搞下去,那么我们就有着长远的规划,球队的凝聚力也是根本,在这一点上我们和王宝山也是一拍即合。”

  海埂基地的训练是很枯燥无味的,你可以想象一个人整天被关在基地里面的情景,“球员也是人,也需要正常的社交,他们不应该脱离社会。”这是一位外教曾经对记者说过的话。但国情也有不同,中国的大多数球员还需要管理,多年来“圈养”虽然饱受指责,但存在也有其合理性的一面。因此,如何将两者更好地结合起来无疑是个新的学问。王宝山显然比他的前任更了解和关心队员,这不仅体现在训练上。他更注重如何引导球员将注意力集中在球队里,也更注重让球员尽量不使原本枯燥的生活更加枯燥……除了一系列的文娱活动之外,在海埂期间每逢星期天休息的日子,王宝山规定白天大家可以自由活动:上街购物、会友等,晚上则在一起去外面的馆子聚餐联欢一下,“没有别的意思,就是让大家觉得是个集体,不能因为休息就作‘鸟兽散’。”王宝山显然对舜天有着长远规划。“现在球队氛围比以前好多了,我们和教练组之间的关系也很融洽,不像去年大家到最后都很排斥教练组。”一主力队员如此评价新主帅最近的努力。

  作者:张浩宇

  (来源:南京晨报)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