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文汇报:中国足球 十年轮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巴特基辛根,一个拗口别扭的名字。

      并非每个德国城市都能如柏林、慕尼黑一般朗朗上口。更何况,巴特基辛根不过是一座人口2万、不过诞生了一位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和几眼温泉的无名小镇。这里和德国足球毫无瓜葛,但并不妨碍它一夜间成为中国足球的又一座造梦工厂。“08之星”,一个听起来比“健力宝”少了些商业气息的名字,当然它直白得更为赤裸裸:这支球队的存在和它远赴德国的理由都只有一条——北京奥运。

       “奥运男足进八强!”阎世铎和崔大林反复强调着同一个信号,或许是一些人的幻想,以奥运会成绩来淡化中国足球职业化之路上遭遇的种种难堪,或许传递着来自更上层的期待。可问题是拿什么去实现口号?“健力宝”已经证明了整队留洋模式的失败,但对本国联赛已经灰心失望的足协,也只能搬出十年前江湖郎中开出的处方再试一次,其作用大致与“原对的蟋蟀、结霜三年的甘蔗”做引子的药方没什么区别。一厢情愿的健力宝在巴西只呆出了一身乡土气息和一段悲伤回忆,“08之星”和温泉疗养院巴特基辛根的结缘,又能让人有多大的期待?当年从德国购置来铁甲坚船、克虏伯大炮的北洋舰队不一样灰飞烟灭?流于形式主义的洋务运动,不可能改写历史。

      在口水中组建的“08之星”,打出生头一天起就感受着世间炎凉,克劳琛和殷铁生的两军并存,算是一种无奈的妥协。当年各地乖乖交出手头最好球员参选健力宝的盛况空有回忆,俱乐部和地方足协成了队伍建设的第一道障碍。有人惦着联赛,有人想着全运会,其动机与对奥运成绩的追求无甚两样——上行下效。

      有人依然没想明白足球改革的道理。纯市场道路暂时闯不出名堂,为了奥运,却令旗一挥,又回到举国体制下的集训之路。10年了,还是转不出这个奇怪的轮回。试问一句,是否男足进了奥运前八,就代表中国足球水平有了长足进步?是否一不小心拿了金牌,就拾回丢失殆尽的公信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