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顽强土耳其终于败下阵去 哈尔滨打赢无硝烟的战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3日07:07 哈尔滨日报

  经历了申办冬季奥运会铩羽而归的失败之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终于用自己不懈的努力和执著的精神获得了国际大体联的青睐。在当地时间10日,哈尔滨击败了土耳其的埃尔祖鲁姆,赢得了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举办权。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主席章新胜在回顾哈尔滨申办的数个日日夜夜,仍然感慨不已。

  “虽然我们在临行前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申办的激烈程度仍然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同时担任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副主席的章新胜说:“我从执委们那里了解到,无论是软、硬件设施,还是民众热情和政府的支持程度,两个城市优秀的条件让执委们都难以取舍。”

  “而且,土耳其派出了一位副总理作为申办代表团团长,这样高规格的申办团也让我们有些准备不足。我的感觉是,我们的对手可能并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最顽强的,他们申办大冬会的决心非常强。最后投票的一天,竞争几近白热化。用国际大体联主席基里安的话来说,这是艰难的一天。两个城市实在是难分高下。”章新胜说。

  随着大学生运动会影响力的日益增大,大冬会的规模也逐渐扩大。即将在这里举行的第22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的比赛项目已经达到了11个,有来自53个国家和地区的1556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很多城市已经把申办大运会作为申办奥运会的第一步,北京就是一个成功的例子。

  章新胜介绍说,哈尔滨申办成功实现了数个第一。“首先这是教育部牵头进行的第一次申办世界大运会的比赛,其次中国已经举办过2001年的夏季大运会,并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但是中国还没有举办过世界冬季综合性运动会。”

  据了解,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拟设冰上项目5个大项:速度滑冰、短道速度滑冰、花样滑冰、冰球、冰壶;雪上项目7个大项: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冬季两项、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北欧两项,共计73个小项。为保证世界大冬会的顺利进行,哈尔滨将投资13亿美元建设基础设施和体育设施,而用于组织赛会的直接支出将达2000多万美元。哈尔滨有信心把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办成历史上最具魅力的世界大学生冬季体育盛会。

  章新胜说:“现代体育是科研等方面的全面竞争。今后体育的发展,把教育和体育结合起来是大势所趋。在发达国家教体结合已经实行了很多年,而且相当成功,学校体育已成为专业体育最大的人才库。中国的体育现在正在从计划体制走向市场体制,虽然现在还是过渡期,还有很多地方不够完善,但是这条道路无疑是正确的。教育部今后将在教体结合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目前,国内的一些大学如清华、北大已经走出了第一步,起到了带头作用。”

  章新胜表示,举办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这样综合性的大型赛事,对于哈尔滨市和黑龙江省乃至振兴东北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他说:“申办成功对于经济的带动并不仅仅限于大冬会本身,它将超过体育产业的范畴。这对中国群众体育的发展、扩大内需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能举办大冬会说明哈尔滨具有国际交通往来的便捷、具有国际交流的先决条件和水平,这也是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体现。在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国,在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主要地区哈尔滨举办世界大冬会,将成为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持续发展和各国青年学生友好交流的重要里程碑。”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大冬会不仅是一次青年们之间的比赛,它更是一次掌握未来的比赛。”章新胜说:“这样的比赛有两大功能,第一个就是赛事本身追求更高更快更强,另外一个就是教育的功能,它能够促使年轻人追求卓越,在多元的社会文化中学会相处。我们的青年人不仅能够在其它活动中与世界进行交流,更能够参与世界一流的大型体育赛事。这将大大提高当代年轻人的国际交流能力和适应现代社会的结合能力。”

  人民日报记者 王霞光 新华社记者 徐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