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小马神新年打造新难度 肖钦直逼世锦赛十运会双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9:3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数九寒天,昨日,中国体操队开始在北京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馆开始了训练,这也是“2008年奥运会动员大会”后的首次训练课。前晚在体操中心召开的备战动员大会,意味着新一轮的奥运备战提前1300天已然开始。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正在北京冬训的我省小将肖钦,今天恰逢20周岁生日的他肯定地告诉记者,2005年,他的一切都将从“新”开始。

  冬训定要攻下新动作

  前段时间,体操队正式进入了冬训期,而冬训对于刚入弱冠之年的肖钦来说也意义非常,去年的冬训,肖钦就对自己提出了超严格的要求:在强项鞍马上,他“精打细磨”追求超高成功率,在自由体操和单杠等较弱项目中,他也以更大量更踏实的训练获得更快的进步。尽管没能在奥运会上有所斩获,但在去年年底的体操总决赛上,肖钦还是将鞍马的金牌收入囊中,捍卫了南京“小马神”的称号。谈到成绩,肖钦认为这也是和冬训密不可分的,而今年的冬训,他也将攻下新的高难度动作。肖钦告诉记者,尽管没有了奥运会,但今年的冬训相比去年而言一点也不轻松,因为在今年将在墨尔本举行第28届体操世锦赛,中国队能否定一雪奥运之耻令国人关注。而肖钦能否重新证明自己,也值得期待。由于近日国际体操联合会普遍加强了动作的难度,体操中心因此作出决定,在今年的冬训中运动员就开始发展新的难度动作并库存起来,这方面肖钦也绝不含糊。对于这个冬训所演练的新东西,肖钦也向记者透露了一二:“今年练的东西肯定要比去年要多,因为前段时间体操改了新规则,所有的难度都大幅度提高了,教练员也在为我们想办法练新的东西。”肖钦接着说,“有一个新的动作具体是鞍马的托马斯下法,还有更多的也在练,但到时候能不能用上还是未知数呢。但这个冬训,我肯定会有新东西,请大家放心。”说到这,肖钦的语气变得严肃起来。

  十运会不让家乡人失望

  去年的雅典成了肖钦心头的痛,而他也在奥运之后很快走出了心理阴影。在之前的采访中,肖钦曾表示他要为2008年的北京奥运做准备了,而这个准备周期中的第一个大考便是今年的体操世锦赛,而除了这项赛事之外,肖钦表示他在2005年最大的目标就是全运会了。由于肖钦的特殊身份,年少便参了军的他在全运会上的成绩是按照双积分算的。“不管是世锦赛还是全运会,我都会尽量去比好,特别是全运会在我的家乡举行,我一定不会让家乡父老失望的。”肖钦肯定地说。肖钦同时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在南京还将举行一次全国性质的体操比赛,他的目标也是在比赛中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不过与此同时,肖钦还是显示出了一丝忧虑。“去年的奥运会之后,我们二队的一帮小孩子便开始了训练,而我们一直打比赛打到12月,这几个月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在这段时间中,他们的难度很快就上去了。今年4月就要比赛了,时间太短,而且难度加得很大,我动作的稳定性肯定要差一点。但不管怎么样,我会尽自己努力去做好每一个动作的。”肖钦说。

  新房子已经到手

  由于此前肖钦的电话无人接听,记者首先拨通的是肖钦母亲边女士的电话,而据边女士介绍,现在她和肖钦的父亲一起正在北京,从2005年的第一天起,他们就开始在肖钦北京的新房子里陪伴着儿子,而下周,他们将回到南京做过年的准备。随后,肖钦的电话接通了,一听是记者,他主动“坦白”说自己在外面刚吃完饭,现在正在回国家队宿舍的路上,而由于天气非常寒冷,电话那头肖钦的声音明显有点颤抖:“我父母是在北京陪我呢,不过说实话他们也没太多时间和我在一起,我每天都要训练的。其实,我平时的训练他们也可以去看,但为了不影响我,他们一般不会过去。”“那他们现在住在哪?你们体操队的招待所吗?”记者追问道,“呵呵,”听到这肖钦笑了,“八一队去年11月给我分了一套房子,不大,只有70个平米。他们过来了,也正好住在新房子里。”“11月拿到手的房子这么快就可以住啦?”记者有点惊奇。“我装修得很快的,小房子,一个多月就装修好,只是简装啊,哈哈。”肖钦和记者开起了玩笑。

  最香还是父亲的红烧肉

  去年的奥运会上,肖钦的失误葬送了金牌,而在赛后的第一时间,他的父母也通过短信给他发去了安慰。在此前的几次采访中,记者也深深地被肖钦父母的舐犊情深所感动。在北京的这一个多星期,尽管和以往一样和儿子接触的时间不是很多,但肖钦父母还是想尽一切办法和儿子一起享受家庭的温暖,而这具体“落实”到肖钦的父亲身上,就是多烧几个儿子喜欢的好菜。肖钦告诉记者,他只有每周六的晚上能和父母在一起,而一到周末,他的回归也让他那个“70平米的小房子”到处洋溢着欢乐。“我真的很渴望一家三口人坐在一起吃饭的感觉,很久没有回家了,我爸爸做的菜的味道我都不记得了。”肖钦说,他最喜欢的菜,也是他父亲最拿手的菜就是红烧肉,“虽说平时在食堂也能吃到,但还是爸爸亲手做的香啊。”金陵晚报记者 田园圃

  肖钦小档案

  出生日:1985年1月12日

  籍贯:南京

  主要成绩:2001年获世锦赛鞍马亚军;2002年获世界单项锦标赛鞍马亚军;2003年获世界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2004世界杯总决赛获男子鞍马冠军。(编辑 思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