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中国计划足球时代来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2日03:41 东方体育日报

  阎世铎最近连续出手:取消升降级、限制国脚名额、南北分区等一系列设想接连出笼,其中前两项还已经形成文件。打着深化改革旗号的G7造反运动,却成为阎世铎强行实施个人意志的契机。这些违背市场经济原则的所谓“阎氏新政”,不是各界期待的深化改革,而是中国足球的历史倒退。走过了十一年职业化历程的中国足球,开始走进计划足球时代。

  计划足球时代的第一个重要特征,是决策权的高度集中。足协不仅负责宏观的资源 分配,而且控制微观的资源分配。在中国足球发展的方向性等大问题上,中国足协有义不容辞的责任,联赛的升降级等问题,中国足协理应在广泛调查取证的基础上,采取适合中国足球特点的赛制以及方案。但实际情况却是,阎世铎个人的脑袋一热,联赛就一下子没了降级,这种带有浓烈计划足球色彩的个人决策,实在不应该出现在号称走了十一年职业化道路的中国足球身上。更让人不理解的是,中国足协在今年的转会中实施了国脚名额限制,这种微观的资源分配,本应是由市场本身来决定的,哪家俱乐部有实力,就应该允许哪家俱乐部发展壮大自己。但足协却横插一杠,人为地限制中国足球俱乐部的发展,这对于中国足球并无益处。

  计划足球时代的第二个重要特征,是市场在足球决策中的作用被抑制到最小程度。由于实行全面的价格管制,价格体系难以反映商品的稀缺性。首届中超的转会正在热热闹闹地进行中,但包括去年的标王李金羽在内,今年的标王郑智也都被足协强行规定了价格,几名上榜的大连实德国脚,还因为价格过高,被足协退回俱乐部重新审定价格,然后才被允许上榜。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职业足球,球员本身就是商品,只要他们具备了一定的价值,自然会有人愿意掏钱。而对于那些不符合市场价格的人为定价,自然会遭到市场的遗弃。但足协和阎世铎却置市场作用于不顾,这并不利于中国足球市场的培育。

  计划足球时代的第三个重要特征,是实行全面的指令性计划,俱乐部之间缺乏竞争,不利于调动各俱乐部的积极性。不可否认,升降级制度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假球、赌球等不良现象的产生,但这些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理应在深化改革中寻求解决途径。而阎世铎却置俱乐部、赞助商、球迷利益于不顾,取消降级以鼓励“不竞争”。短期来看,这样的措施或许会让中国足球一时太平,但从长远来看,无法有效调动俱乐部的积极性,在世界足坛日新月异的发展面前,故步自封的中国足球只能是逆水行舟。

  计划足球时代的第四个重要特征,是足协以计划指标而不是市场盈利率作为衡量其成功与否的主要指标。足协或者阎世铎考虑的是计划者的偏好,而不是市场的需求。无论在联赛的市场开发,还是在联赛的电视转播等方面,向来都是足协的“一言堂”。中国足协和阎世铎将中国足球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作为自己的“囊中之物”,从来不考虑市场盈利率。每四年一个轮回的锦标主义盛行,同样是足协强制推行计划指标的登峰造极之作。

  计划足球时代的第五个重要特征,是基于商品短缺的事实,中国足球形成了一个卖方市场,而不是买方市场,消费者主权受到了严重的践踏与蔑视。在职业化的足球中,掏出血汗钱买票看比赛的球迷,就是足球的衣食父母,他们理应得到尊重和维护。但在中国足球这里,球迷的主权受到了严重的践踏与蔑视。假球就是中国足球提供给球迷的不合格产品,罢赛就是中国足球的短斤少两,而阎世铎说停就停的联赛降级,则是彻头彻尾的赝品。

  “阎氏新政”所传递出来的计划足球时代信息,与足球的发展规律背道而驰,与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背道而驰。毫不夸张地说,中国足球如果沿着“阎氏新政”标注的道路往前走,只能是走进死胡同,然后触南墙而死。这决不是危言耸听。

  作者

  :戚德志(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