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职业足球是公益事业吗--专家质疑阎世铎改革方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6:54 北京晚报

  近日,阎世铎又提出了“公益足球”的概念和“中超中甲南北分区”的方案,其中明确了联赛的“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和监督权”4权归足协所有。就此记者采访了有关体育产业专家和法律专家,他们对阎世铎的改革方案提出质疑。

  阎世铎4年以来,先后提出了“人民足球”、“快乐足球”、“和谐足球”和“公益足球”4个概念。“公益足球”概念的提出彻底击碎了俱乐部投资人改革足球的梦想。公益 足球,何来营利?足球究竟是不是公益事业?

  一位来自北京的体育产业专家指出,足球是公益事业是足协在今年特别强调突出的,其实质是中国足协的决策层不愿意承认职业足球是具有营利性的产业。他说:“1985年国家统计局划分了中国三大产业的界限,其中体育是属于第三产业的第四层次,明确指出体育是可以营利的。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足协在定义职业俱乐部时,明确了俱乐部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原则。1885年6月现代足球运动从英国兴起以来,已经有了120年历史,世界上不乏百年的职业俱乐部。如果足球是公益性事业,足球不挣钱,那么这些百年俱乐部怎么维持下来?”

  这位专家进一步指出,中国足球的国家队及各级队伍属于国有资产,归足协所有,是公益事业。然而,职业联赛是公益事业,这是足协提出的。如果足球是公益事业,那么投资联赛的钱从哪儿来?中超俱乐部每年投入5000万,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国企怎么向它的员工交待,民企的老板为什么愿意花这钱呢?十年职业联赛以来,只有国安、申花和河南建业三家俱乐部没有更名。无论是云南红塔、青岛颐中这样的国企,还是其他民企,在投资足球两三年后,赢得广告效应和政府的政策承诺后就退出了。这只能说明职业联赛经营不善。经济学家早就指出,这是俱乐部自身造血功能不足。在赛事经营、资产经营、商品和服务经营上,俱乐部的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今年足协给每家中超俱乐部300万的分成,中甲俱乐部是500万,出现倒挂的现象。这只能说明中超经营不善。足协不愿意承认体育是产业,这是不符合市场规律的。足球是公益事业,有待商榷。

  对于“南北分区”方案,这位体育产业专家指出,在中国实行南北分区不符合足球运动的自身规律。他说:“南北分区的赛制是篮球运动特有的,篮球是室内运动,不受天气的影响。足球是室外运动,在我国制定足球联赛的赛程,就必须考虑到南北方的气候问题。欧洲五大联赛都是跨年度的,这是有赛事制度和人员做支持的。在我国北方冬季严寒的气候不适合足球运动,因此在南北分区赛程排定上本身就存在问题。十年的职业联赛,我们已具备了成熟的赛事制度和人员配备,南北分区赛制是否定了这十年的职业联赛成果。其实,无论是升降级,还是南北分区赛制,都不是足球改革的主要问题。足球改革的关键是职业化和市场化。”

  而一位法律专家指出,从国际足联有关章程和体育法来看,足协拥有联赛的全部4权,即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和监督权。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已经明确提出,“谁出资,谁决策”的市场原则。在日本和韩国以及大多数足球发达国家,足协的功能是管理各级国家队以及统筹和服务各国的职业联赛。虽然,现在足协不愿意放弃4权,总以现有国情不适合成立“职业联盟”为挡箭牌,但紧握四权的结果就是政府行为、协会行为搀杂在一起,责、权、利不清。从近邻日、韩和世界足球的发展趋势来看,足球改革的真正方向是职业化和市场化,这只是时间问题。本报记者陈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纸醉金迷


要外形还是要功能


NYC Dunk SB


大师又一力作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