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式结婚之内部消化 大连球员学习做螺丝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4:58 中国足球报

  大连球员学做螺丝钉

  不管徐明承认不承认“实德系”的存在,单从这几年实德、冠城、长波等队的球员转会中就可以看出些端倪。从实德队转出的球员,不仅“价高”,而且几乎都去了“系”内的球队。实德的球员就像螺丝钉,一会儿拧到冠城,一会儿拧到实德,一会儿又拧到长波,转会成了徐明调整“实德系”各队实力的一种手段。

  近几年,实德这种系内调整一直成为转会市场上的议论焦点。在2005年采用自由转会制的转会市场中,实德再次成为关注的焦点,一是大批主力被挂牌,二是挂牌球员价格很多都是“天价”。

  为什么将王鹏、安琦、张耀坤、唐田等人标出了无法想像的价格?王鹏760万,张耀坤700万,安琦600万、唐田400万(这些人重新核定后的价格依然接近500万),这样的身价几乎不可能有俱乐部前来问津。在这个高价的背后,有一种什么样的用意呢?难道还是为了促成系内交流?

  在“实德系”悄然形成后,大连球员的转会,基本上都是内部交流,在挂牌摘牌时代,为了避免截牌,实德主要以抬高球员身价的方式阻止别人横刀夺爱,因为转会球员价格过高问题,实德在2004年还向中国足协递交了一份书面检讨。今年自由转会了,实德此举用意又何在呢?

  实德名义上是为了调整球队,为长远发展做准备,但在今年实德队挂牌的7名球员中,究竟有几人不是徐明在系内的调整呢?2004年,张恩华摆脱了“实德系”,加盟天津队,这是近几年惟一转出“实德系”的球员。

  对话:陈东——转会没有太大选择余地

  陈东这位前国奥队正选守门员是“实德系”内转会的代表人物,2002年效力实德,2003年去了冠城,2004年在中甲长波,2005年又回到实德队。他几乎走过了“实德系”内所有球队,他的转会经历是徐明利用转会调整人员政策的最好体现。1月2日,回归实德的陈东在大连举办了婚礼,记者近日采访了陈东,就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

  记者:恭喜恭喜,新婚快乐啊。

  陈东:谢谢。

  记者:你这是双喜临门,回归实德也是一喜啊。

  陈东:可以这么说,能回来,我很高兴,毕竟是实德队,在一个强队守门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记者:为什么这几年你频繁转会?陈东:作为我个人还是很希望在实德踢球,转会主要是俱乐部的意思,他们把我租借出去,可能是考虑实德守门员位置上人员过剩。2001年后,安琦进步很快,我们两个当时在竞争一个位置。

  记者:如果你自己选择转会?你会选择国内球队还是国外的?如果在国内你自己会选择冠城和长波吗?

  陈东:我当然希望到国外踢球,但是这需要实力和机遇。在国内转会,其实队员没有太大选择余地,如果你是水平很高的球员,有多家俱乐部想要你,你可以选择一下,在大多数情况下,球员转会主要考虑能否打上比赛。你看今年转会,有多少人没人要?如果有人说要你的话,我觉得没有几个会琢磨这个俱乐部怎么样,实力怎么样,能打比赛是最重要的。

  记者:你在实德、冠城、长波都效力过,在哪支球队发挥最好,在哪支球队中过得比较顺心?

  陈东:当然是在实德啊,但是在长波这一年我也比较顺心,因为这支球队很年轻,教练和队员都比较信任我,因此我感觉自己在这个球队中的分量,也激励我好好表现。

  记者:现在重返实德,有什么感受?陈东:感受啊,很高兴,我能回来,说明俱乐部认可我去年的表现。但是回来后压力也很大,这是一支目标很高的球队。

  记者:回实德和家庭因素有关吗?

  陈东:有一定关系,但不大,我在长波时也是在大连。

  记者:努力回到实德,也是为了提高收入吧。

  陈东:这不是主要原因。

  记者:今年实德不但招回你,还引进了孙寿博,你有信心打上主力吗?

  陈东:我会争取的。

  看法:有人说好有人反对

  由于怕得罪俱乐部,很多实德队员都不肯对实德的频繁转会发表意见,但是在私下里他们还是流露出一些看法。很多球员都认为球队这样频繁调动,让他们有一种自己无法把握自己命运的感觉。“不知道自己能在这个球队踢多长时间,可能明天就离开了,陈东三年效力了三支球队,如果没有点忍耐力,可能自己就把自己放弃了。”当然也有球员认为,这样一来,很多球员都有上场机会,都能有球踢。“现在大连每年能出几百个踢球的孩子,如果没有实德这样的扩张,他们中大多数都无法找到工作。”一位一直在队中打替补的球员虽然在短短三年中也走了两三家俱乐部,但是他还是诚恳地说,“我觉得我们能在足球这条路上走下去,还是应该感谢实德。”

  但对于徐明这样的做法,大多数大连球迷都不满意,他们最关心的是大连这支球队的成绩,在接连两个赛季没有收获后,很多球迷对实德的一些做法表示不理解。“把球员分散,无疑削弱了大连队的实力。”大连著名的足球角现在人气不是很旺,谈到实德的做法,很多球迷角的球迷都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一只手,现在不是攥成一个拳头,而是叉开五指,削弱了自己的力量。”

  记录:我们听从领导安排

  一位球员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转会一事时说:“这事我们听从领导安排。”的确,就像企业员工,从一个部门调到另一个部门,那是人事处说了算,是要服从领导安排的。

  梯队独立组队

  大连实德从接手足球后,在几年间就没有对球队进行调整,除了科萨在2000年全面启用阎嵩、张耀坤、胡兆军等一批年轻球员外,接连四年,几乎没有梯队球员上来。那么实德的梯队都到哪里去了呢?

  在1881年这一批队员进入一队后,1983年的队员组建了赛德隆队,代表人物是孙峰灏等。赛德隆这支年轻的球队从乙级联赛开始,以独立球队身份参加联赛,最后成功进入甲B,在中国足协剥离派系的压力下,实德不得不将赛德隆脱手,变成了现在的上海中邦。球队的主力王锁龙、孙峰灏被转到四川冠城,还有几个优秀球员以租借形式留在中邦,现在还有三人将继续在中邦效力一年。

  紧接着1985年这批梯队上来后,冯潇霆、赵旭日等好苗子被派往保级形势严峻的四川冠城,只有董方卓一人留在实德,其他队员组成大连三德队,就是现在的大连长波。四川冠城的冯潇霆、赵旭日、孙峰灏以及长波的朱挺转会回实德,就像下基层锻炼的员工被抽调回来一样。“听领导安排”是最好的回答。

  高价是个手段

  大连实德这几年挂牌都是采用高价的手法,去年因为采用虚报工资提高转会报价,实德曾经向足协递交了一份书面检查,但是今年,他们故伎重演。王鹏、张耀坤、安琦再次爆出天价。

  在摘牌年代,实德将球员高价挂牌就是为了防止截杀,因为很多优秀球员也让其他俱乐部眼热,其他俱乐部采用截牌的手段往往就会破坏实德整个调整人员的计划,去年在赵旭日转会过程中,实德拼命抬高价格,就是怕半路杀出程咬金。

  在自由转会情况下,似乎没必要采用抬高身价的方式避免球员遭截,因为转会是两个俱乐部之间协商的事情,标价不是转会的实际价格。大连实德突然将王鹏他们的身价大幅提高,其中有自己的盘算。年轻的赵旭日转会回实德,只有50万元的价格,而30岁的王鹏身价达到760万元,完全抵得上15个赵旭日。这其中的奥秘是什么?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大连实德俱乐部的确不想让他们在实德队中了。将他们卖出去,不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因此,实德将这三名还有名气的球员提高身价,为的是多赚点钱。“如果有冤大头,那就卖,在这样一个价格将他们出手,完全是一笔划算的买卖。”但是如果这样的高价吓退所有买家,实德也不害怕,因为他们在给这些球员挂牌后,都有备用方案。按照实德事前的计划,王鹏其实是要交流到四川去,因为王鹏不愿意离开大连,所以才出现这种局面。而安琦竟然和陈东对调,陈东回实德,安琦去长波,也是因为安琦不肯到中甲效力,才不得不自己到处找买家。

  如果这些队员在1月25日前无法让自己脱手,那就得回实德俱乐部,听从安排,否则将面临下岗。实德这一举动完全是为了控制球员。一位转会球员私下抱怨:“球员的利益根本得不到保证。”如果回来听从实德安排,他们的待遇也会一落千丈。当初李尧也在上榜名单中,就是因为他同意降薪,才没有登上2005转会榜。

  分析:人多所以硬气

  徐明曾经很自豪地说过,全国哪个队没有大连的球员?这么多足球人材,光凭一支实德队是消受不完的,这些人就是实德队的财富,也使他们的腰板格外硬气。

  转进转出是左手倒右手

  徐明是一个足球外行,但是他在进入足球圈后,却将商人的意识和眼光带了进来。他发现大连的足球人材太多了,一支球队根本无法使用这么多球员,可能一些拔尖儿的人材能进入到实德队,而很多还很优秀的球员,包括大连队不断淘汰下的球员都被外地球队轻易挖走,由于大连队竞争激烈,很多年轻选手就把目光放在了外地。比如周海滨等队员在很小的时候就被鲁能俱乐部买过去,金德俱乐部甚至到大连成批买走足球好苗子。

  作为大连本土的俱乐部,这个城市的足球人材流失,让徐明感到这是一种浪费和损失。现在冠城、长波基本上都是大连人,中超新贵上海中邦就是以前的大连赛德隆队,队中多为大连球员,现在还有三名球员隶属实德。

  在徐明手中,这些球队是他产品和品牌的形象牌,他需要球队根据他的产业发展进行中心转移。因为实德不但要保证自己旗下的球队能够在每个赛季中保级,保留中甲或中超资格,还要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起到疏导、攻关作用。

  徐胆为了自己的工业园在四川得到足够的贷款,买下了四川全兴队,并且将赛德隆的一部分主力球员和和实德梯队优秀球员派往四川,让已经没落的四川足球一直保留在中超行列中。

  孙猴跳不出如来的掌心

  几年来,实德只花钱引进了李尧,八一队解散后,基本上是在不花钱的情况下将翟颜鹏、唐田、张鹏招致帐下。除了2004年张恩华的转会是例外,再就没有几个人能跳出“实德系”的圈子。

  2005年,大连实德出人意料地将王鹏、张耀坤和安琦挂牌了,而且挂出天价,王鹏760万元,张耀坤700万元,安琦600万元,即使在中国足协的封顶限制下,实德还是将他们的身价都定为495万元。

  孙悟空大闹天宫,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但最后还是没有跳出如来佛的掌心。去年张恩华转会在足协的干预下才成功,王鹏、张耀坤和安琦能再次转出“实德系”吗?

  作者:邱 实

  (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