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球报:把赛制复杂化 不嫌乱的话就来试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14:58 中国足球报

  突然听到了中国足球联赛南北分区的提议,还颇有些亲切,仿佛一夜之间回到了计划经济的时代。

  南北分区有两大好处:

  第一个是可以给球队节约经费,起码深圳队可以省掉一年三趟往返辽宁的飞机票, 也不用飞北京和天津了,钱虽然不多,但是也能抵挡一阵子。深圳队可以考虑租一辆长途大巴车,1000公里之内的行程,自己就可以解决了。麻烦的事情在于,北京的球迷就别再想见到上海球队的比赛了,而上海球迷要想看到辽宁队和大连队的球员,也需要等到去北方出差的时候才方便。

  第二个是可以容纳更多的球队。中超联赛,把现在所有的中超球队、中甲球队乃至中乙球队都放进去,三四十支队伍肯定没问题,不但可以南北分区,还可以东西再来一刀,中国可以分成四五个区。

  其实,光一个南北分区还不足以体现计划经济时代的特点,最好再加上一个赛会制。一年集中起来打两次,找一个大型的宾馆,找一个带草皮的足球场,从早踢到晚,足协官员、裁判、教练、球员、记者,数百号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把路途上的时间和费用压缩到最低。当然,比赛地点的选择是个比赛大的难题,但也不是解决不了,找一个地级市承办,上座率应该不会比去年的联赛更差。

  至于各个职业队的主场球迷,想开点吧,反正在你们自己的城市比赛的时候,你们也不去捧场,索性就交给兄弟城市办吧。

  南北分区虽然算不上先进的赛制,但也不能完全说是倒退。在美国影响面最大的赛事——美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联赛(NCAA)用的就是分区制嘛。这有可能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分区制,全美国要分成32个区,其中的5个区里面又细分成两个小区,然后所有这些数百支球队根据一个原则进行一个大的排名,前16所大学进入最后的淘汰赛。

  NCAA的排名除了篮球专家中的数学专家之外,一般人绝对不明就里,甚至会出现输球之后排名反而上升的情形。

  怎么样,不嫌乱的话,就来试试?

  作者:黑盒子

  (来源:中国足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