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向周薪£200,000冲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23 东方早报

  每一个踏足英超的球员,都会满口缅怀英国足球的伟大传统,都会极力赞誉英国的热情球迷。但别相信他们,这只是讨好球迷的话,他们真正追求的就是巨额薪金。冬季转会窗口打开,巴西人埃杜就漫天开口要求阿森纳为自己提供周薪5万英镑的合同才愿意留在海布里。显然在他眼里5万周薪并不过分,然而这样的巨额周薪真的正常吗?现在兰帕德1周=护士5年

  圣诞节刚过,善于挖掘明星隐私的《世界新闻报》推出了独家揭秘的英超球员薪资调查。这份报告显然让人吃惊,切尔西的兰帕德、阿森纳的维埃拉与坎贝尔三人都以周薪9.9万英镑(如果周薪在10万英镑以上,征收的个人所得税率就完全不同),共同占据了英超富人排行榜的头把交椅。而即便是罗本这样的小将也能以周薪5万英镑位列第10,也难怪埃杜会如此眼红。

  随着职业足球的飞速发展,球员的工资也如火箭般高速蹿升。50年前,阿森纳俱乐部的传奇人物康普顿一天的工资还不到50英镑,这其中还包括获得足总杯冠军的奖励;而英国足坛传奇人物、第一位欧洲足球先生斯坦利·马修斯的周薪仅为13英镑。

  球员的高收入历来是普通大众攻击的目标,无论是在英国还是在意大利。英国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委员会发言人明确反对,“现在球员们赚的钱简直是有些荒谬。像兰帕德这样的球员一周赚的抵得上护士们五到六年的收入,别忘了护士们做的工作是在挽救生命。未来20万英镑周薪不是梦

  近几年来,随着英超球队在电视转播费和票房等一系列收入的不断增加,英超球员工资也水涨船高。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英超球员中收入最高的球员周薪达到了10万英镑。就在全英国大呼英超球员工资过高时,近日《泰晤士报》指出,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英超顶级球员的周薪有望达到20万英镑。

  自从1961年约翰·海恩斯的周薪首次突破100英镑后,英超球员的工资增长成了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顶级球员如贝克汉姆、坎贝尔的周薪近10万英镑,到了2006年世界杯后,这一数字有望翻番。专栏作家托尼说:“1994年世界杯时我告诉爱尔兰队的球员不久后顶级球员的周薪能达到10万英镑时,他们几乎都瞪大了眼睛,吃惊地看着我,不敢相信这会是真的。但现在,周薪10万英镑的球员你能抓出一大把来。”

  顶级球员工资20万英镑听起来有些荒谬,但目前种种迹象表明这即将成为现实。根据舍甫琴科的经纪人透露,对舍瓦垂涎三尺的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在与他探讨舍瓦加盟的可能性时,开出了800万英镑的年薪,约合15万英镑的周薪。与皇马和曼联靠着悠久传统加上豪门底蕴吸引优秀球员不同,阿布的切尔西在今后几年中最大的吸引力就是高工资。

  商业足球造就天价合同

  一直以来球员们都会抱怨队内年轻球员赚得比他们年轻时多得多。先是“希尔顿怎么才赚2000英镑?”过了几年变成了“希勒的周薪为什么才1万英镑?”现在,你听到的却是“贝克汉姆值10万英镑的周薪?”但目前决定工资高低的几个因素是电视、门票和商业收入,再加上有钱老板的投入。当切尔西的主场斯坦福桥的观众座位从44000增加至60000时,你能够想象到带来的额外收入。同理,当阿森纳的新球场正式投入使用后,他们每一场比赛预期的门票收入将提高150万英镑。随着职业化的包装与金元等场外因素进驻后,商业化的足球正在逐渐敛聚巨额的金钱。

  在英国职业球员协会主席泰勒看来,球员们的天价合同很大程度上是商业足球发展的衍生物,“你不用抱怨他们的高工资。实际上,他们的工资是俱乐部取得胜利后,公众通过门票、比赛电视转播费等向球队支付的。如果一个球队要想吸引球迷、获取高额的电视转播费,它就必须花大钱来引进大牌球员,这是天经地义的事。平衡财务预算是各个俱乐部的事。”

  的确,英超确实有钱,单就电视转播收入一项,平均每个俱乐部每赛季就能得到2000万英镑以上的收入,而在英超整体收入中,电视转播只占据38%,比赛日门票收入与俱乐部商业收入是另外两大来源。根据报道,英超新的电视转播合同将会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后正式敲定。德国世界杯的成功举办会使得英超联赛和欧洲冠军联赛的转播权费用进一步上涨。赚取高额转播费的大型赛事瞄准的就是豪门中的明星球员,比如齐达内、罗纳尔多和小罗。未来的世界杯上,也许就轮到迪福和罗比尼奥了。此外,有了像阿布这样已经涉足足球界的大亨和很多传闻即将加入足球界大亨,他们的一掷千金将把顶级球员的工资推到一个新的高度。附:英超球员富人榜前10位(数字皆为周薪)

  兰帕德:99000英镑

  维埃拉:99000英镑

  坎贝尔:99000英镑

  基恩:84000英镑

  亨利:80000英镑

  特里:68000英镑

  费迪南德:65000英镑

  代尔:62000英镑

  杰拉德:56000英镑

  罗本:50000英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