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卡塔尔用钱开路肯尼亚中招 运动员改国籍参赛有猫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9:19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 2003年,肯尼亚田协与卡塔尔签订了允许前肯尼亚男子3000米障碍赛世界冠军切罗诺(现改名叫沙希恩)提前代表其新东家参加国际比赛的协议。

  而根据国际田联规定,“如果两个国家的田协同意,可以允许改变国籍的运动员不受4年的期限规定,而提前代表新国家参加国际比赛”,而也正是两国田协的这一协定,让移居卡塔尔不到3个星期的切罗诺参加了2003年的所有比赛,并在当年的法国巴黎田径世锦赛 上为卡塔尔夺得了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男子3000米障碍赛,也使肯尼亚将保留了12年的这枚世锦赛金牌拱手让出。

  实际上,近几年来,肯尼亚著名田径运动员屡屡移居国外,造成肯尼亚人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成绩下滑,这也成为令肯尼亚政府头疼的问题。但肯尼亚选手是通过什么方式被引诱改变国籍到中东的卡塔尔和巴林,一直令人不解。

  近日,肯尼亚最大的报纸《东非旗帜报》披露了一条惊人的消息,卡塔尔向肯尼亚田协官员“行贿”重金,使得多名肯尼亚选手加入卡塔尔国籍成为可能。消息传出,在肯尼亚国内引起很大震动。

  尽管肯尼亚田协否认该报的报道,但有许多证据表明,肯尼亚田协的官员从卡塔尔方面收取了数目不菲的钱后,才使双方快速达成了这样的交易。而且有可靠消息来源说,卡塔尔官员曾几次到肯尼亚与几位肯尼亚田协官员和体育部长会谈。另外,他们还面见了肯尼亚外交部官员和总统办公室官员。

  据报道,卡塔尔除了答应出资为肯尼亚建造一座耗资数百万美元的田径场外,还给了这些官员一笔数目不菲的钱,以换取切罗诺代表卡塔尔参加雅典奥运会的资格。但在肯尼亚奥委会拒绝了这笔交易后,援建田径场的协议便泡汤了。

  该报纸称,包括两位体育部官员在内的肯尼亚政府官员从卡塔尔官员那里收取了约2.5至3.8万美元数目不等的钱,而总统办公室的一位官员以及至少两名肯尼亚田协官员拿的钱更多,为6.3万美元。其中一人用这笔钱在首都内罗毕购买了一所房子,这些人拿到钱后为肯尼亚运动员代表卡塔尔参加国际比赛开了绿灯。

  然而,那些移居巴林的肯尼亚选手,就没有像切罗诺那样很快获得代表新国家参加国际比赛那么幸运了。原因很简单,巴林官员坚持通过向肯尼亚政府支付这笔钱,使之用于该国体育运动的发展。但一些肯尼亚田协和政府官员则坚持,让巴林单独向他们支付这笔钱,结果这笔交易也就告吹。

  这种不同的待遇就连国际田联的一些官员都发现了,但直到去年雅典奥运会期间,真相才被捅出。

  当时,卡塔尔官员确信肯尼亚奥运会代表团拒绝切罗诺代表他们参加雅典奥运会后,曾与肯尼亚的一位与体育没有任何关系的内阁部长接触,请求他主持相关的会议来为切罗诺开绿灯。

  有消息说,这位部长从卡塔尔官员那里收取了近9万美元的好处费,但不清楚这位部长在没有说服肯尼亚奥运会代表团接受这笔交易的条件后,是否把这笔“佣金”退还给卡塔尔官员。但这位部长拒绝接受记者的电话询问。

  目前,肯尼亚国内正在关注此事的进展。(杜文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NIKE再造飞人


享受整场比赛


Allstar第二代


AN90奇异搭配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